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20:0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图片


8月5日上午10时,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应急管理厅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王海峰、工矿商贸监督管理处处长杨达明、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蔺鹏、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陈朝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雷惠林,介绍省应急管理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贾俊芳主持。

图文实录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 贾俊芳: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发布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紧密结合,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王海峰先生、工矿商贸监督管理处处长杨达明先生、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蔺鹏先生、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陈朝辉先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雷惠林女士为大家介绍省应急管理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王海峰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 王海峰:

大家好!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安排,省应急管理厅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确定了十二项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厅十二项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

一是为农村偏远地区家庭发放应急救助物资箱,按今年计划共发放169套。

二是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折页7万份,宣传挂图9000张;制作视频,在西安市8000多部电梯、地铁媒体及4个人员密集地点LED屏滚动播放,每天覆盖面达800万人以上。

三是制定秦岭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285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完成54座尾矿库安全风险治理。目前,已完成166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治理方案编制工作;54座尾矿库的整改设计通过审批,其中10座已基本完成治理,16座已开始治理施工。

四是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目前,全省二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煤矿已经达到120处,年底前,确保全省有150处矿井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化等级。

五是对全省18个AB类化工园区进行提升整治。深入咸阳市、渭南市所辖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召开整治提升座谈会;对延安市有关工业园区进行督导;6月上旬,向省政府专题汇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以安委会名义印发《关于督促落实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对各相关市督促指导辖区内有关化工园区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尽快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和验收提出要求。

六是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救援和信息报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目前,共组织全省应急系统480人次进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培训,共编发《值班要情》183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值班信息》155期。

七是持续开展省级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对27家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已整改完成8家,年底前其余19家企业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八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开展了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先后开展4轮明查暗访和分片包抓。

九是加强应急科普宣传。在微信平台、官方抖音平台发布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科普知识593条,安全政务信息220条,编发舆情报告116期。

十是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指导咸阳市、宝鸡市完善机构整合及人员划转方案。

十一是推进创建100个2021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举办了社区综合减灾能力提升培训班,介绍创建标准,学习优秀经验,提高综合技能。

十二是全力做好防汛工作。4月份即开始防汛值班,启动防汛应急响应90次,提前组织暴雨洪水危险区53768名群众撤离避险,有力有序应对洪涝灾害,全省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确保了防汛形势总体平稳。组织力量驰援河南省抗洪抢险,调集救援专家、队员330人,携带设备200台(套)参加救援,先后在救援地转运遇险群众1958人,排水排涝137万多立方,转运物资98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力,巩固已有成效,扎实推进后续举措落实,建立完善长效制度机制,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继续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谢谢大家!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 贾俊芳:

感谢王海峰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图片

陕西日报记者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陕南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省应急管理厅在这次主汛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作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 蔺鹏: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力争不死人、少伤人、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的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我们一共经受住了12次强降雨过程的考验,先后组织会商研判34次,发布预警信息47条,召开视频调度会28次;全省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和专业救援队伍始终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人民“守夜人”的初心和使命。

7月22日至23日,商洛市洛南县发生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多个村道路损毁,电力、通信中断,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省防总和应急管理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赴商洛市救灾一线指导救援工作,紧急配发30部天通卫星终端,调拨3000床棉被支持当地救灾工作,调派新疆、西藏驻陕森林消防总队200余名官兵赴灾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救援官兵凭借过硬作风,徒步走遍13个受灾村,为全面了解灾情、准确研判形势、及时组织救援提供了准确信息。救援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党员冲锋在前,救民于危难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图片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应急管理厅对秦岭地区尾矿库“一库一策”治理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监督管理处处长 杨达明:

针对秦岭地区尾矿库“一库一策”治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编制了《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二是在《顶层设计方案》基础上,对秦岭生态保护区285座尾矿库进行现场核查,今年完成“一库一策”《整治方案》。三是确定了今年必须完成秦岭保护区整治的54座尾矿库名单。四是两次组织涉及尾矿库的相关市县和有关企业在洛南、宁强召开全省尾矿库安全治理现场会,全力推进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工作。目前,涉及尾矿库的6市已有10座尾矿库基本完成治理,另有16座正在治理之中。

图片

中国应急管理报驻陕记者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以来,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陈朝辉:

主要工作:一是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细则(试行)》;二是分级分类组织宣贯和培训。组织对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进行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培训,各市县分别组织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培训;三是对标对表严格考核,做到达标一个定级一个,对达标煤矿严格管理,对于管理滑坡、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的降低或取消等级。

今年以来,已经对全省16处申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煤矿进行了初验,对14处申报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煤矿进行考核定级,对10处达到二级标准化煤矿进行了公告,配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对5处申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煤矿进行了定级。目前,全省二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煤矿已经达到120处。

取得成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水平不断提高,煤矿智能化开采水平不断提高,煤矿安全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截止2021年7月31日,全省煤矿生产原煤36682万吨,同比增加3554万吨,发生事故4起死亡7人,同比减少4起7人,分别下降50%和50%,百万吨死亡率0.019,同比下降54.8%,全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图片


西部网记者

刚才在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今年要对化工园区进行专项整治提升。我想问一下,我省目前共有多少个化工园区,为什么今年要对18个园区开展整治提升?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雷惠林:

按照省工信厅公布的可承载危化企业的化工园区名单,全省有30个建成的化工园区。2019年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后,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经过评估,我省高安全风险园区(A类)有20个,较高安全风险园区(B类)4个,一般安全风险园区(C类)6个。经过2020年一年整治提升,全省3个园区实施关闭退出,一般安全风险园区达到9个,还有14个高风险园区(A类)和4个较高安全风险园区(B类)。

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这18个较高以上安全风险(AB类)园区开展整治提升,就是将化工园区从高安全风险、较高安全风险(AB类)降为一般安全风险(C类)或较低安全风险(D类)。具体就是:1.要求园区成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督促各个园区搬迁园区内居住的居民,搬迁园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3.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严格园区项目安全准入;4.不断提高园区配套功能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比如保障双电源供电、污水处理,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出进行实施监控;园区按照“分类控制、分级管理、分步实施”要求,分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建立完善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危险化学品车辆聚集较大的园区建设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5.实施一体化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增强园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等。这是目前园区安全风险管控的要求,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国务院安委会文件明确要求,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对安全风险等级评估为A级(高安全风险)的化工园区,原则上不得批准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并纳入重点治理和监管范围,限期整改提升,2021年底前仍为A级的化工园区要予以关闭退出;对安全风险等级评估为B级(较高安全风险)的化工园区,原则上要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2022年底前仍未达到C级或D级的化工园区要予以关闭退出。

目前,各市刚把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情况上报省安委办,我们正在汇总整理中,近期会将整治提升情况专题报省政府。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 贾俊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省应急管理厅“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