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督导检查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3 22:2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省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排查风险,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为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加强全省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组成两个联合督导组对近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重点市县的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图片

8月11日,第一督导组实地检查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瓦屋村二组、五组滑坡隐患点,梨园村三组滑坡隐患点等,查看隐患点监测负责人巡查记录本、群众撤离路线和安置单位地点等情况。听取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关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演练、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工作安排部署情况的汇报。第一督导组对西安市在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方面给予肯定。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现场反馈。

图片

8月10日至13日,第二督导组实地检查安康市平利县西乡泥石流隐患点、平利县城关镇白果移民社区、镇坪县初级中学里侧崩塌治理工程、狮子凸崩塌隐患点、竹节溪村四组滑坡隐患点、古义度滑坡隐患点、商洛市镇安县回龙镇后坪地滑坡隐患点、永乐街道办王家槽滑坡隐患点等,详细了解隐患点监测预警、应急演练、工程治理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第二督导组现场向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进行问题反馈。 

督导组强调,当前我省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时期,由于前期许多地方已经重复降水,再次发生强降雨时,极有可能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今年气候复杂多变、强降雨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要切实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必要时对风险区的群众果断进行转移避险,并做好安置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