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21至22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1080748070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1〕1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1-08-2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21至22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强降水,防汛,紧急通知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成员单位:

据预报,8月21日至22日我省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预计陕北南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黄陵、洛川、黄龙),关中、陕南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白水、蒲城、澄城、武功、眉县、周至、佛坪、宁陕、南郑、镇巴)。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北部0~10毫米,陕北南部15~60毫米,关中、陕南40~80毫米,关中中部及东北部、秦巴山区局地可达100~130毫米。27-28日陕南仍有大到暴雨天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国中批示:“即告各相关市县,进入应急状态,提前做好群众工作,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及时启动群众撤离转移工作。向各村组派出的干部要配备一两部卫星应急电话(由应急部门负责)。确保干部群众生命安全。请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近期联合会商,尽可能提前预报预警信息,给基层以指导和支持”。为全力做好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迅速部署夯实各级责任

此次暴雨过程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局地降水强度强、不排除出现特大暴雨的可能性,强降雨期间正值周未,防汛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坚决克服厌倦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工作作风,坚守岗位迅速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办,逐级逐人压实压细防汛救灾全过程。

二、加密预报精准预警到人

各级各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发展趋势,强化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加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频次,尤其做好局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确保信息快速准确传递到村(社区)、到组、到户、到人。

三、重点做好人员转移避险

各级要把群众转移避险作为应对暴雨洪水的关键举措,抓实抓细山洪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涉水旅游景区、危房、校舍、涉水在建工程以及前期降雨重叠区等高风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特别是要突出做好夜间强降雨预警和撤离避险,尽量在当日20时前转移完毕,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及时彻底一次到位地把人员转移到绝对安全地带。

四、突出重点工程安全管理

各级要切实加强库坝群和中小河流度汛安全,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病险水库和淤地坝要空库运行。水库泄洪或蓄满溢流时,要提前通知下游沿河村庄,要加强对重要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各类水库、淤地坝的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五、切实抓好城镇防汛安全

严格落实城镇防汛工作责任,及时启动城市防洪排涝预案,提前做好低洼易涝区、城市下穿隧道、下穿立交、地下空间、在建工程基坑、泄洪通道、涵闸、排水管网等重点防汛部位警戒管理,前置应急防洪排涝队伍和设备,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及时疏散危险区人员,坚决避免洪涝灾害引发城市安全事故。

六、前置抢险救援队伍

各级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针对重点位置、薄弱地段前置专业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遇到险情能快速处置、及时排除,全力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努力避免重大险情和灾害发生。

七、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

各级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信息。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