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有关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21080748702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1〕347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1-08-23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有关情况的通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安全生产,典型案例,通报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厅机关相关处室: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执法效能,推动执法人员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切实提高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合格率,结合全省工作实际,现将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省应报送典型案例346件,实际报送369件,报送率100%,全国排名第一(并列),受到应急部的肯定。其中,合格典型案例24件,合格率6.5%;一般案例(不符合标准案例)311件,占总比84.3%;不合格案例34件,占总比9.2%。

从报送质量看:全省报送369件典型案例,仅有24件为合格典型案例,占总比6.5%,全国排名第24位,低于全国平均合格典型执法案例11.6%。从各市上报典型案例情况看,合格案例数汉中市8件、安康市6件、西安市4件、宝鸡市3件,延安、榆林、商洛三市各1件合格案例,咸阳、铜川、渭南、韩城、杨凌示范区5市区无合格典型案例。

从行业领域看:危险化学品领域共报送120件,合格典型案例10件,一般案例110件;烟花爆竹领域共报送30件,合格典型案例4件,一般案例26件;工矿领域共报送94件,合格典型案例6件,一般案例88件;安全评价机构和检测检验机构共报送3件,合格典型案例2件,一般案例1件;特种作业类共报送34件,合格典型案例1件,一般案例33件。其中,应急部重点关注的钢铁类无案例;粉尘涉爆类共上报5件,合格典型案例3件、一般案例2件;铝加工(深井铸造)类共上报3件,合格典型案例1件、一般案例2件;其他类共上报133件,合格典型案例2件、一般案例131件。

从立案基数看:应急部要求县级报送典型案例3件,全省仍有20家县级单位立案数在2件以下,未达到最基本要求的上报基数,占总数的19.6%。其中雁塔区、凤县、志丹县、留坝县、陈仓区、山阳县6个县级单位各立案2件;金台区、凤翔区、太白县、陇县、三原县、彬州市、米脂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勉县、镇巴县、紫阳县、岚皋县14个县级单位各立案1件。

从不合格案例看:共34件不合格案例,占9.2%。其中,矿山案例15件,事故案例2件,往年案例4件,只有1件执法文书(非行政处罚告知或决定书)案例5件,非直接监管行业领域案例7件。其中,潼关县3件案例全部不合格;麟游县、富县、子洲县、清涧县、汉滨区、商州区等6个县(区)各有2件案例不合格;宝鸡市、榆林市、商洛市本级和金台区、子长市、志丹县、延长县、绥德县、清涧县、平利县、白河县、岚皋县、紫阳县、丹凤县、镇安县、洛南县、柞水县、山阳县、杨凌区等19个单位各有1件案例不合格。

二、原因分析

(一)重视程度不够。市县应急部门对案例报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严格执法理念树立的还不够牢固。没有把典型案例上报工作作为促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工作开展不扎实,标准不高,检查督促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案例报送前把关不严,导致报送的典型案例质量不高、合格率低。

(二)执法力度不够。部分市县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不严,执法走过场,该立案的不立案,该处罚的不处罚,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造成无案例可报,更谈不上有合格典型案例上报。个别市县《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列出问题有明显违法项,但没有进行处罚。有的市县用其他案例充数,个别市县以机构体制改革、人员划转为由不执法或少执法。有的执法检查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诸如针对一些制度性问题进行简单化、一般化检查。

(三)报送质量偏低。一是超范围报送。应急部已明确了合格典型案例报送的范围,但上半年我省上报的311个案例被应急部判定为一般案例,占总比84.3%,这是导致典型执法案例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二是要素填写不规范。部分市县不认真参加培训,对案例“六要素”填写不认真、敷衍了事,部分案例要素填写不规范,该填写的没填写,该勾选的勾选错误或者不勾选,有的案例标题不规范,没有执法主体,有的案例关键词提炼不准确,有的要旨不明确;有的案例评析粗描淡写或者评析不符合案例实际,有的在案例评析一栏里直接不填;有的市县报送案例对基本案情中的违法行为描述不清楚,没有抓住违法行为的关键和重点。三是执法文书不规范。个别市县只上传部分执法文书(非行政处罚类文书),导致无法判断执法规范性和处罚程度是否适当。有的市县上传的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填写的内容不全,没有填写执法证件号码,执法文书审核、审批人员没有签字,被询问人员没有签字,送达文书企业负责人未签字,上传文书格式不符合要求等。诸如此类的“低级错误”较为普遍,反映出部分执法人员工作作风不扎实,执法业务不熟练、不严谨。

(四)基层基础亟待加强。通过典型案例的报送,也暴露出一些市县在执法体制、机制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部分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底气不足,不敢去现场检查,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或者只查一般制度、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一般问题。个别区县执法队伍甚至只有2人有执法资格证件,反映出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上半年,通过“互联网+执法”系统立案数只有45件,其中铜川市15件、咸阳市7件、宝鸡市6件、西安市6件、韩城市5件、汉中市3件、安康市3件,延安市、榆林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为零。这些问题反映出执法人员工作不积极、不扎实,基层基础建设亟待加强。

应急管理部《通报》印发并抄送各省安委会主任后,省政府及省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查明典型案例合格率低、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执法宽松软等存在问题的原因,拿出硬措施,既要组织积极报送,又要重视报送质量,下功夫提高全省典型执法案例报送的合格率。因此,经厅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上半年立案基数未达到应急管理部要求标准的雁塔区、凤县、志丹县、留坝县、陈仓区、山阳县、金台区、凤翔区、太白县、陇县、三原县、彬州市、米脂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勉县、镇巴县、紫阳县、岚皋县等20个县级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成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延安、榆林、咸阳、商洛8市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立案数在2件以下的单位挂牌督办,限期查明原因,追究相关责任,并于9月25日前向省厅上报查处结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有效举措。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典型案例报送工作,深刻领会案例报送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报送典型执法案例,推动各级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依法处罚,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高执法水平。同时也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二)加大执法力度,以案例报送工作推进执法工作效能提升。一要严格依法执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有效解决执法“宽松软”、“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零立案、零处罚”等问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行分级分类执法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系统执法,解决部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清楚、执法不规范、执法文书撰写不准确、不会执法的问题,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二要开展精准执法。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集中执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执法督查等方式,加大对5个行业领域重点事项以及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25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开展针对性、精准执法,发现问题要依法处罚,为提高典型执法案例合格率打下基础。三要依法做好行刑衔接工作。与司法机关建立健全行刑衔接的有效机制,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刑事责任的违法行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及时移交查办。年度内,各市至少要报送1个行刑衔接案例。

(三)严格报送要求,切实提高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合格率。一要严格落实报送范围。严格按照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5个行业领域重点事项和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25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执法检查内容行政处罚案例上报。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新产生的行政处罚案例要全部报送应急管理部。二要规范编制报送案例。案例报送人员要加强责任心,严格按照省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典型执法案例编制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案例,认真填写案例报送“六要素”,认真勾选案例相关内容选项,使案例编制规范、严谨。上传执法文书内容填写规范、完善,执法文书齐全,文书格式符合要求,切实做到依据充分、程序合法、文书齐备。

(四)完善报送机制,推动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有效开展。一要完善报送工作机制。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完善案例报送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按照“谁把关谁负责、谁报送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典型执法案例编写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省每半年、市每季度、县每2个月报送1个典型执法案例,并在期限最后1个月的25号前完成报送。各市在6月20日、12月20日前向省厅执法局上报半年、全年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总结。二要加强督促检查。省市利用案例报送平台及时掌握市县案例报送情况,督促市县开展案例报送工作。省市利用执法检查、执法督查时机,督促执法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县开展执法工作,确保案例报送质效。三要定期分析总结。省厅在半年、全年对全省案例报送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并将通报抄送各市安委会主任。市县要定期对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案例报送率和合格率。四要严格奖惩。把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没有完成典型执法案例报送率和合格率的市县以及因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被应急管理部通报批评的市县扣除相应的分值。因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突出,被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或嘉奖记功的,省厅将进行嘉奖。对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任务没有完成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