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8-24 10:51 来源:陕视新闻

近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在防汛救灾一线,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冲锋在前,展现责任担当。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

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新闻特写:

与洪水抗争的惊险时刻

8月21日至22日,汉中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最大降雨量235.2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2.5毫米,为当地1956年有气象监测数据以来极值。21号晚9点,勉县长沟河镇因暴雨导致洪水猛涨,将距离河流交汇处下游1公里的镇政府一楼完全淹没,水深最深处达4.5米,61名干部群众紧急转移至3楼避险。

图片

图片

勉县长沟河镇党委书记 王明军

咱们这个镇政府属于三条河的交汇处。在9点半的时候,大水已经进了镇政府,有两分多钟的时间,整个楼一层全部淹满,突然“砰”的一声,所有电力都中断了,通讯也中断了。

图片

面对极端降雨天气,长沟河镇当天撤离71户162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勉县长沟河镇转咀子村 村民 曹秀芳

要是不是通知的话,直接不敢想象,领导干部提前给我们通知了,也确实对我们相当关心。

据初步统计,此次汛情共造成长沟河镇2116人受灾,转移24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7.1亩,受损房屋167间,倒塌房屋16间,受损县镇村道路56公里,受损电力、通讯19公里,经济损失6710万元。

图片

勉县长沟河镇党委书记 王明军

下一步,我们一个是加快灾后重建,把道路疏通,把人蓄引水管道疏通,首先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第二个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农户家里进水的要开始清扫,清淤,把灾情降到最低。

勉县翠源小区:正在清淤排险  

逐步恢复生产生活

图片

勉县翠源小区入住居民近万人。此次暴雨积水导致内涝严重,高层地下室全部进水,配电设备被水淹没,电梯被水浸泡,消防监控设备受损,小区业主200余辆小车不同程度浸泡,小区内部道路水位达60公分以上。灾情发生后,小区免费为住户提供生活用水,共同做好清淤排险及灾情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

图片

勉县翠源小区物业经理 赵午光

(当时)小区水位最深处达到80公分,当天晚上基本上是通宵,调动了有20多人,(有)小区的物业人员、职工、群众,还有部分党员赶快疏散群众,然后抢救物资、排险排淤,分洪。多层现在基本上正常供电了。

勉县汉惠渠勉阳街道

西寨社区段决口基本合拢 

22日凌晨1:30分,由于暴雨影响,在汉惠渠勉阳街道西寨社区段发生决口,决口宽度20米,造成了汉汇渠渠水向县城的方向流动。

图片

图片

汉中勉县街道西寨社区党委支部书记 主任 叶建兴

在第一时间有效组织了我们的村民,安全转移,使得无一人伤亡。全村400多户老百姓都是很安全。

图片

图片

汉中勉县江河管理站副站长 苏旭华

第一时间我们社区干部群众都赶赴现场,及时进行了人员疏散和险情排查,迅速制定了抢险方案,采用了块石混凝土块回填。当时的水势很大,可以说风险很高,但是我们好多群众和党员就亲自跳在水下面参与堵漏工作。

防汛救灾一线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

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汉中

图片

在汉中勉县特大暴雨中,位于县城北部方向的长沟河镇受灾最为严重,今天一早,天气转晴,勉县武装部组织了近200人的民兵队伍帮助长沟河镇清理淤泥、搬运物资。

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武装部部长 孟长明

图片

作为一名民兵,同样也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刻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帮助群众转移财产,运送他们急需的生活物资,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他们重建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青团城固县委联系当地爱心企业,将7000多瓶饮用水运送到长沟河镇,并号召一批志愿者随车前往搬运物资。

共青团汉中市城固县委副书记 邰怡欣

图片

第一时间组织了20多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组成青年党员先锋队,星夜驰援勉县,希望勉县可以在我们的爱心和帮助下,尽快重建家园。

图片

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爱心驰援,让长沟河镇的干部群众坚定了重建家园的信心。孟玉芳是长沟河镇转咀子村妇女主任,当地发布暴雨预警之后,她就忙着转移群众。始终和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成功将40多名群众安置在转咀子村村委会,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为了让安置群众吃上热乎饭,她又当起了炊事员。

汉中市勉县长沟河镇转咀子村妇女主任 孟玉芳

图片

昨天吃的以泡面为主,喝的是矿泉水,今天有了电了,路也通了,我们村上就组织下去买菜,买粮油,就是让这些受灾户起码吃上一口热乎饭,喝上一点热乎水。

图片

强降雨导致勉县18个镇办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达9.75万人,农业、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4.58亿元。灾情发生后,勉县共有5万多名干部群众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截止目前,勉县县城90%以上区域已恢复供电,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

安康

图片

受暴雨影响,8月22日,安康石泉县珍珠河河水上涨,珍珠河畔小区外的河堤出现长约50米左右的垮塌,上午九点左右,险情刚出现迹象时,镇、社区干部就迅速反应,立即组织疏散群众,对临近垮塌体的多栋居民进行转移安置。

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珍珠社区党支部书记 黄厚东

图片

我们对沿边的一号楼四个单元的群众迅速进行转移,目前已转移群众37户58人次。

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珍珠河畔小区居民 刘升聪

图片

政府干部都来得很及时、很快、相当的快,几分钟一户一户地来敲门,走不动的都是背出来的,直接背过来背到珍珠泉大酒店。

图片

同一时间,石泉县应急管理、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合镇、社区党员干部组成了多支应急抢险队伍,在现场进行紧急管控,排查危险隐患,同步联系排险作业单位进行专业施工。经过40多台工程机械、200多名抢险人员24小时轮班作业,截至今天中午9点,险情基本解除。

抢险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 杨坪霖

图片

通过一晚上的抢险努力,填了有四千余方砂石料,基本上已经缓解了险情,拓宽了河道,河水已经在平稳下降。

图片

汉江上游洪峰在今日凌晨过境。昨天,党员干部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目前,125户371人已撤离至安全区域。

安康旬阳县蜀河镇党委书记 陈浩

图片

我们及时启动预案,成立6个撤离工作组,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及时组织撤离转移集镇外街全部居民商户,落实专人24小时蹲点监测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今天凌晨3点,汉江本轮降雨最大洪峰过境白河、顺利出陕。

安康市白河县水利局党组成员 水旱灾害防治监测站站长 柯昌立

图片

目前汉江白河段流量逐渐减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预警监测,洪水调度,保障近期持续降水过程中的汉江行洪安全。

商洛

图片

连续降雨导致商洛市商州、山阳、镇安、洛南等县遭遇水灾,交通道路、水、电、气等不同程度受损。山阳县漫川关、杨地等镇部分主干道路和大量田间道路堵塞。

图片

为保证村民正常通行,山阳县交通局立即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用木杠撬石头、挖掘机、铲车上阵等方式,紧急恢复道路畅通。在商州牧护关镇,西商天然气管道共发生28处水毁险情,裸露管线长度约5800米。省燃气集团立即组织280多人的救援队,50多名党员冲锋在一线连夜抢修。在秦川村的一处河道,水流依然湍急,大家冒雨用石笼固定石头加固河堤,排除管道周边险情,确保商洛市区居民用气正常。

陕西燃气集团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蔡鑫磊

图片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蓝田和商洛两个区段分头抢险,保障民生用气的量,实现了受灾不停气,停输不停供的目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