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公益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陕西省防汛救灾工作速写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4 来源:陕西日报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8月19日至22日,我省接连出现两次强降水过程,分布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落区重叠度高。

图片

8月23日,在位于蓝田县境内省道S101一处塌方地段,来自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蓝田大队和航天大队的指战员利用绳索向九间房镇柿园子村四组的留守村民运送生活物资。

强降水来袭,江河频频告急!汉江汉中站洪峰流量3860立方米/秒、洋县站5140立方米/秒,渭河临潼站洪峰流量1550立方米/秒。暴雨洪水造成西安、渭南、安康、汉中等多地受灾。

汛情就是“冲锋号”,灾情就是“集结号”。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应对,有力有序有效组织防汛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灾区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召开防汛救灾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

8月16日、20日,省防总两次发出紧急通知,对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作出系统安排。8月21日8时,省防总启动省级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设区市、县(市、区)和单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提前分析研判、发布预警,做好安排部署;当日14时,派出8个工作组督导检查各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自7月23日至8月19日向各市(区)配发1522部卫星电话。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省水利厅下发启动省级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紧急通知。省防总办公室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汛情和水情趋势。省减灾办安排4个工作组指导各地救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前准备、周密安排、科学研判,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以汛情为令,以人民为重。全省各级各部门从快从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蓝田县,暴雨致使灞源镇、九间房镇、蓝桥镇等地部分房屋倒塌、道路冲毁、断网断电、人员失联。灾情发生后,我省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和机构紧急调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组织救援,全面开展道路、电力、通信等抢修工作。

用责任担当践行“人民守夜人”的铮铮誓言。连日来,驻陕西藏、新疆森林消防队伍的221名指战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携带水域救援、绳索救援装备,跋山涉水赶往事故地点开展救援,在蓝田县灾区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8月21日至22日,勉县大部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河流水位暴涨、房屋进水、人员被困,城镇内涝严重、车辆被淹。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展开救援,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通过动力橡皮艇转移营救被困群众,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在安全撤离群众的同时,勉县采取多种措施,尽全力满足群众用水、用电、交通、通信等方面需求。

8月23日1时30分,到达勉县翠源小区,开始14号楼地下室排涝;3时许,首批两台水泵启动;6时许,14号楼地下室排涝完成……按照安排部署,陕西省重型机械(水电三局)应急救援队动用随车吊、潜水泵、发电机等设备30台(套),以及相关应急救援物资,于23日凌晨到达勉县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人民子弟兵来了,群众就放心了。封控警戒、疏散群众、清理淤泥……8月22日,汉阴县因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受灾城区河水已达最高水位。灾情发生后,武警安康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动百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木桩等救援物资装备紧急驰援。截至8月22日18时,武警官兵已紧急疏散600余名群众,清理淤泥道路500余米。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将群众冷暖记在心上,省应急管理厅调派直升机飞行60架次向蓝田县灾区空投卫星电话和食品以及饮用水。各有关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棉被、防寒服、帐篷、救生衣等物资支援灾区,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全力减轻灾害损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汇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党员干部靠前指挥、下沉一线,走村入户,排查隐患,组织隐患点群众撤离,组织供水、供电线路抢修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