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动态

一个党员一面旗,防汛救灾冲在前——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防汛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6 11:3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

入夏以来,商洛市丹凤县极端天气多发,目前正处在防汛关键期,省应急管理厅帮扶的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时常受到暴雨山洪威胁,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防汛工作,按照市县镇防汛工作责任要求,完善《桃花村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形成人盯人防抢撤网格化四级管理机制,建立临时应急避险点,张贴标识牌,向群众发放防汛明白卡。

进入主汛期,驻村工作队轮流值守,接到暴雨汛情通知后,冒雨前往东沟、北沟小组逐户向群众通知汛情,提醒群众注意雨情动态,及时做好撤离准备,同时对居住在危险区域的独居老人转移到安全住户家中,确保暴雨来临之前群众的人身安全。

图片

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村4个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实地查看隐患情况,对周边群众宣讲暴雨山洪紧急避险防范知识,需要注意事项,帮助群众熟悉撤离信号、路线,指定专人负责撤离老人儿童,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得到保证。

为了让村里的群众熟悉紧急撤离路线、安置点在哪和召集人员是谁,组织群众在全村25个应急安置点开展防汛演练,400余名群众参加了演练。

图片

积极配合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2万余元,给全村25个应急安置点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群众安置生活物资,协调县相关部门调拨应急照明灯、雨衣、铁锹、防洪沙袋等防汛抢险物资,保障桃花村在发生重大洪水灾情时防汛抢险、群众临时避险安置需求。

图片

8月21日至22日,桃花村遭受暴雨袭击,导致河流水位暴涨,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行动,按照防汛预案带领桃花村党员干部、防汛抢险队伍分片进入农户,紧急通知群众向安全区域转移,对重点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在安全撤离群众的同时,对村内过水道路、危险房屋、落石滑坡地段进行检查评估,带领群众抢修水、电、道路,全力保证群众生产生活。

图片

面对汛情灾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党员干部不忘职责使命,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走村入户,排查隐患,组织撤离,抢险救灾,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