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国家防办工作组检查指导我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19:0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8月22日至26日,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局副局长刘新军带领国家防办工作组赴我省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董启元陪同检查。

工作组先后深入西安市蓝田县、安康市汉阴县、石泉县、旬阳市、汉中市勉县、商洛市洛南县、安康水库、在建旬阳水电站、中国水电三局等地,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山洪灾害防御,洪涝灾害防范、抢险队伍建设,详细了解监测预警发布、人员转移避险、紧急转移受灾安置点情况,指导做好失踪人员搜救、被困人员转移、受损设施修复、力量物资预置、堤坝巡查防守、水库泄洪调度等防范措施工作,听取了各级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对我省防汛工作给予肯定。

工作组指出,近期强降雨多发频发,不同程度造成我省境内灾害点位多、损失重,当务之急要突出做好四个方面的安全:一是施工作业安全。当前江河干支流水情逐渐回落,各损毁点位正在组织河道清理、堤防加固、道路修复等工程,要做好施工区域风险监测,防止发生二次滑坡和塌陷。二是道路通行安全。因山洪冲击和流水冲刷,很多道路路基被掏空,车辆通行面临严重威胁,要切实加强交通警戒管控,做实做细安全保障措施,严禁无关车辆进入风险路段。三是群众住房安全。河道两侧房屋大部分是砖混结构,经长时间浸泡和雨水冲刷,面临地基松软和墙体松动风险,要组织专业力量逐户逐间进行测评,严禁凭感觉放任群众回迁。四是河道堤防安全。山洪过后有的村民进入河道内打捞物品、整理农作物,切实加强巡查防护,防止发生意外亡人事件。

工作组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26日开始,陕南地区将会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局地达到200-250毫米,要重点做好以下防范应对工作:一是强化短临预报。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直达末端,采取扁平化预警,“点对点”多渠道到户到人,同时根据天气变化趋势,每隔半小时或一小时进行修正发布,确保精准预警。二是落实生命至上、避险为要措施。对于可能处于风险区域的群众要坚决彻底组织转移,特别是道路中断,围困村组要重点关注。三是开展重点部位巡查排险。针对损毁道路桥梁、群众安置点、水库、河道、山体滑坡、水电站等风险点位开展隐患排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四是预置应急力量和物资。在受损严重的道路、通信、电力、供水中断、河道堤防坍塌地域要预置专业队伍和装备物资,遇有情况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开通应急便道,架设临时管网,确保路、电、水、讯等生命线畅通。工作组同时对优化河道设计、提高堤防标准、建强专业力量、完善协同指挥机制等提出建议。

省防总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西安、汉中、安康、商洛市应急局、水利局、防汛办及有关县区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