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11:5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9月8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李虎平,陕西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金冀,陕西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涛出席,介绍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  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先生,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李虎平先生,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金冀先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涛先生。

下面,首先请白厅长介绍情况。

图片


白  凡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对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关心。

一、普查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要求建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制度。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将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作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项重点工程”的第一项也是基础性工程,强调要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此,经李克强总理批准,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立了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二、普查的目标、任务和特点

普查的目标是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主要任务可以概况为6项: 

一是调查全省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信息,开展单灾种危险性评估。

二是采集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

三是收集全省各县级自1978年以来的历史灾害信息(其中,重大历史灾害信息需自1949年起)。

四是对各级政府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居民等基层防灾减灾水平进行调查并评估。

五是对各主要灾种易发区内的建筑物、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等重点隐患进行调查并评估。

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的多尺度评估,编制各级综合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提出区域综合防治对策。

本次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其他普查相比,特点非常突出:一是涉及范围广,包括致灾、承灾体、减灾能力、隐患、防治等;二是参与部门多,省级层面涉及到20个部门,省、市、县三级都要参与;三是统筹要求高,横向部门统筹、纵向上下协调、管理与技术协调、调查与评估区划协调等环节多,工作量大;四是技术难度大,需要统一的技术体系、技术规范和软件系统平台。因此,本次普查工作的重点在“统筹”,难点也在“统筹”,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三、我省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9月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统一部署,我省积极探索、强化协同,多部门、多层级合力推进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省政府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赵一德省长对普查工作作出批示。普查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普查工作,8月13日省政府召开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对在全省全面展开作出部署。

二是统筹抓总。省应急厅作为牵头单位,第一时间组建了省普查办工作专班。省普查办主动履行综合统筹协调职能,先后多次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部门工作协调会、全省清查工作推进会,分组赴市县调研,编发省级实施方案,分级开展业务培训,编发普查动态,扎实推进我省普查工作。

三是部门协同。省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等任务部门均成立了行业普查机构,印发了部门实施方案,开展了行业普查培训,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团队优势,加强对市县的技术指导,同步推进普查工作。

四是市县联动。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常务副职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灞桥区、神木市、白河县3个试点县积极完成试点工作。7月份以来,各市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方案制定、技术培训、资金预算、宣传动员等工作全面展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是一个多灾易灾重灾的省份,“十三五”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发生各类自然灾害400余次,造成50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35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亿元。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31日),受灾人口已达442.48万人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6.07亿元。其中底数不清是造成灾害损失严重尤其是人员伤亡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迫切需要通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清隐患所在、查准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核实灾害设防标准、科学评估区域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这样在面对频发的强对流灾害事件时,才有可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才能经得住灾害的考验、更加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认识到做好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维护”、贯彻“两个至上”的具体行动和必然要求。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健全并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主动卡好时间节点,协调推动整体工作开展。

三是进一步做好保障工作。切实按照“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办公设备、有技术支撑”的要求,将普查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抓好数据质量。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详实、准确、客观,为开展风险综合评估与区划提供可靠依据。

五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查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总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利国利民,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下,我省普查工作一定能顺利完成。下面,我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将继续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李  惠

谢谢白厅长。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图片


陕西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在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省普查办、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虎平

谢谢您的提问。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普查业务指导和工作进度监督检查。具体职责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组织编制省级普查试点方案、实施方案;负责市级普查实施细则的备案;组织省级普查任务的实施,指导市县普查任务的实施。

(二)编制省级普查宣传和培训方案;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

(三)编制省级普查工作计划,统筹经费预算编制、报审工作;指导审核市县编制本级普查工作计划。

(四)组织省级层面各部门和单位普查成果的检查;指导市级普查机构对县级普查成果进行检查验收。

(五)负责省级普查资料归档、成果汇编等。

本次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省应急厅第一时间组建了省普查办工作专班,主动履行综合统筹协调职能,先后多次召开试点推进会、分组赴市县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召开部门协调会、专家评审会,在全国率先编发省级实施方案;分级开展业务培训,编发普查动态,扎实推进我省普查工作。目前,全省普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安排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强化技术服务,省普查办安排专人分片分区负责各市县技术咨询,建立了微信群,实行24小时答疑解惑。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本次普查工作经费实行分级负责,以市、县保障为主,中央提供适当补助。省普查办和省财政厅将对中央补助资金制定方案、考核办法,综合考虑任务、财力情况,全部用于市、县补助。三是强化培训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普查;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分级、分行业开展普查业务培训,确保普查人员都能准确掌握普查方法、操作流程和技术规范,都能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和技术装备。

(二)做好跟踪问效。一是卡好时间节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省级普查实施方案中的任务分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要求年底前完成调查工作,明年年底前完成评估与区划工作。二是主动履行好普查办的职责,不仅要带头完成好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的调查任务,还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普查办横向统筹协调、纵向指导督导作用。三是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每周例会、每月通报等工作制度,随时把握好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及时研究解决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综合运用督办、约谈提醒、通报等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谢谢!


图片


中国新闻社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今年以来,全国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在多省(区)造成了不利影响。据了解,这次普查是全国也是我省第一次气象灾害的全面系统调查,能否介绍一下此次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主要目标内容和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未来提升我省气象灾害预报预测水平有什么意义?谢谢。

李  涛

谢谢您关注气象灾害方面的问题。确实如您所说,今年,河南郑州、甘肃白银出现了一系列灾害性天气,造成了不利影响。对于陕西来说,陕西横跨三个气候带,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范围广、发生频率高,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更大,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70%以上。

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负责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同时组建由省市县三级专家共同参与的普查技术组,负责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技术规范编制和技术指导。

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主要目标是掌握我省气象灾害隐患风险底数,全面客观认识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为地方政府及各部门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本次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突出“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工作理念,重在关注气象灾害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所造成的风险调查和评估。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全省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等8种气象灾害的致灾信息调查,共享人口、经济、基础设施等气象灾害重要承灾体信息及历史灾情信息。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主要承灾体对各类气象灾害的脆弱性评估,进而掌握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和重点区域主要承灾体气象灾害的风险水平,以此绘制分级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谱,为地方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科学的决策依据。

截止目前,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已全部完成,面向全省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正有序推开。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各项数据、图件、文本成果均顺利通过验收,试点普查成果在今年春季果树花期冻害防御、近期陕北抗旱等工作中进行应用,为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指导广大农民及时采取灾害抗御措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省气象局将按照省普查办的统一要求,全力指导和监督完成全省107个县区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刚刚您还提到普查对于提升我们省的气象灾害预报预测水平有什么意义。一方面更好地摸清全省各类灾害性天气可能致灾的风险点、风险区域和致灾的阈值,推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的发展,在未来我们不仅可以告诉大家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而且还可以告诉大家这样的天气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哪些地方致灾的风险大,需要重点防范,从而大大提高预警信息的针对性,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普查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以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个区域基础设施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更有利于我们推进韧性城市、韧性乡村的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

谢谢!


图片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本次普查工作中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作为承灾体调查,主要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省住建厅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调查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金  冀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住建领域普查工作的关心。省住建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立了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领导小组,各相关处室协同推进本次普查工作。

大家都知道,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是本次普查工作中总量最大的承灾体,点多面广,实际存在的既有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都是调查对象。城镇房屋含城镇范围内各类住宅及非住宅类建筑;农村房屋含农村范围内各类农村住宅及非住宅建筑;市政设施含指定规模以上的市政桥梁、市政道路及城市供水设施,调查的基数和总量非常大。通过本次普查,我们将彻底摸清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底数,建立互联共享的省、市、县三级集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要素信息为一体的承灾体调查成果数据库,支撑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评估。

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实际,省住建厅在省普查办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责任、强化落实,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分级负责。确定省、市、县三级调查部门职责,明确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工作单元,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等基层组织作用,协同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专业队伍干专业的事这个原则,指导各市迅速梳理本辖区内参与调查工作的力量队伍,积极整合现有住建系统技术力量,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依托乡基层组织建立调查队伍。指导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制定印发了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指南、质量控制细则等3份工作标准,结合城镇房屋、农村房屋、市政设施三份工作导则的使用,加大对市、县调查部门的培训力度。指导基层调查人员能够迅速熟悉掌握技术路线和工作流程,确保第一手调查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质量管控。在起步阶段就将质量控制与调查工作同步安排部署,贯穿于整个调查全过程。建立健全调查数据质检和审核机制,确保数据的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坚决从源头上提高和保证调查数据质量,坚决杜绝“翻烧饼”的现象。

谢谢!

李  惠

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陕西首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