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90754899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明电〔2021〕14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发文时间 2021-09-16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关键词 双节,安全防范工作,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中央和省属企业: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十四运会各项赛事正在全省各赛区开展,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大型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加之今年以来出现19次降雨过程,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

各市(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和我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十四运会及“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扛起保障赛事顺利举办、群众平安过节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真抓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运用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的强有力措施,督促企业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要加强督导检查,下沉监管力量,有针对性地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督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要带头担起责任,深入一线推动检查,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第一线、压实到最基层。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

各市(区)、各部门要结合节日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和本行业基础性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以及本地本行业的特殊风险,找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落实重点监管、重点防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要做好十四运会期间安全防范。要盯紧看牢赛事场所,对比赛场馆、场馆周边及庆典活动等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关键设施安全措施开展常态化检查。要加强全运村等运动员生活区安全风险排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性能、用电用气设施安全状况、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要以场馆周边地区为重点,深入排查消防、危化品等重点安全风险隐患,重点部位要现场坚守,科学配置安保及应急力量,确保十四运会安全、成功、圆满举办。

二要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范。交通方面,要加强警力部署,严格路面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无牌无证等行为,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网约车、网上拼车、包车动态监管,加强景区、景点等重点路面执法管控,及时消除隐患。旅游方面,要加强景区、景点等旅游场所安全管理,对游船、缆车、索道等设施设备组织开展彻底的安全检查,加强野山、黑景点等未开发景区和危险性旅游项目安全管控,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消防方面,要持续开展高层和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以及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隐患排查,对自动消防设施系统、用火用电以及电气设备安全状况等关键部位严格彻底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和同等影响的火灾。公共安全方面,要加强生活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重要时段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广场、地铁站点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要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矿山方面,要加强矿山安全检查督查,对当班上百人、高瓦斯和水害严重的建设、技改、托管等高风险矿山安排专人死看硬守,防止一些矿井违法违规、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危化方面,要强化问题整治及执法检查,狠抓油罐区、“小化工”专项整治,深化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建设施工方面,要加强高铁地铁、桥梁隧道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扎实推进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专项整治,强化既有建筑物隐患排查,严防坍塌事故。城市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城市塌陷治理和市政工程安全整治,加强居民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深入排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和地下作业安全生产情况,全面消除燃气泄漏爆炸、道路塌陷等事故隐患。

三、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安全执法

各市(区)、各部门要按照省安委会的部署,突出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一是要采取明查暗访、精准执法、联合执法、专家参与等方式方法,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二是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举报奖励等手段,依法打击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三是要采取诫勉谈话、约谈问责等形式,倒逼执法人员落实执法责任。四是要严格开展事故查处,落实事故调查处理督办、提级调查制度,坚决查处瞒报谎报事故案件,依法追究责任。五是要做好警示教育,采取通报典型案例、典型违法行为等方式,发挥好安全生产“黑名单”、事故调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工作制度的警示惩戒作用,加强宣传力度,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警示氛围。

“双节”期间,省安委办将派出督导检查组赴各地市进行暗访抽查和执法检查,同时对各市(区)安全执法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级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各市(区)、各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准备,前置应急救援力量;遇到险情时,带班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及时处置,重大事故险情主要领导要亲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即日起至10月8日实行事故零报告制度,各市(区)、各部门每天15时前,向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报告本地、本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有事故报事故,无事故报平安,重要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凡存在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行为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省应急指挥中心电话:029-61166116   61166117

传真:029-61166118   61166119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