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华网:【2021年“安全生产陕西行”】陕西商洛:扎实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2 来源:新华网

9月15日,2021年“安全生产陕西行”首站在陕西省商洛市启动。此次活动由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共同组织开展,时间为期一个月。由多家中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对陕西省部分市、县、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用镜头寻访典型人物与事例,探索创新举措,见证陕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新成就、新亮点。

近年来,商洛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各项重点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商洛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各下降50%,已连续40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今年7月份以来,商洛市发生多次严重洪涝灾害,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的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防汛救灾阶段性胜利。”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马建琦说。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建立 推动三年行动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商洛市在市应急局设立专班办公室并成立三个内设机构,负责专项整治专班日常工作。按照“1+2+9+8”的模式,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共制定17个专项方案。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商洛市政府、市安委办先后召开三年行动专题会议12次,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和强力推动。

同时,为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的具体责任不清晰、应急处置不科学、从业人员不会操作等突出问题,商洛市建立了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据介绍,此项机制创建,属全国基层安全监管工作的首创。目前,商洛市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学校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已经编制了“六化”体制机制工作指导书,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

“按照制定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暗访抽查制度,商洛市每月对一个重点行业领域暗查暗访,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移交主管部门和县区政府限期整改。”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汤军政表示,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商洛市累计派出各类督查检查组620余个,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6780余项,整改36658项,整改率99%,重大隐患26项,已整改13项;督导问题740余个、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3家、处罚463.82万元。

建立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 建设智慧平台

今年入汛以来,商洛市出现15次较大范围降雨,特别是7月22日以来,商洛连续遭受多轮强对流天气。先后出现5次洪涝灾害过程,共造成7县区90个镇办36.76万人次受灾,群众住房、农作物、道路、河堤、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损失严重。

为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商洛市委市政府探索建立了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建立了市、县区、镇办、村(社区)、片区防汛救灾五级责任体系和架构,一级盯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直到基层一线群众。在近期应对强降雨过程中,全市通过启动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组织转移避险50余万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为确保“人盯人防抢撤”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在今年8月份迅速建成了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智慧管控平台。“将群众、盯撤责任人等信息录入平台管理,为每个片区明确1名盯撤责任人,共划分片区12324个,落实责任人22947人,涉及群众户166024户513337人。通过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撤离指令,实现一键指挥和电话视频联线面对面调度、抽查功能。”智慧管控平台技术人员王坚表示,对城市低洼地带和易发生内涝重点区域,利用智慧城管视频监控平台,还可以加强远程实时监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