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宝鸡市凤翔区全面安排“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7 17:42 来源:凤翔区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凤翔区全面安排“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集中开展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针对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和“十四运”“残特奥会”等重大活动,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领域安全风险。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查处无证、无资质等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查处未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等,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为。非煤矿山领域,重点查处超层越界开采等行为。城市燃气领域,持续开展天然气管道等安全隐患排查。油气管道安全领域,重点查处破坏损害油气管道等问题。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等重大事故隐患问题。消防领域,重点检查重大火灾隐患等行为。公共场所,重点对客货运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查处非法制造特种设备等。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查处大型游乐设施等问题。工贸领域,重点查处涉氨制冷等。民爆领域,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生产民爆物品等行为。体育赛事领域,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原则,周密制定赛事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防汛安全领域,加强雨情汛情灾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等。森林防火领域,突出火源管控等行为。其他行业领域,根据行业特点,全面抓好安全防范和排查治理。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落实落细。各镇、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靶向执法检查,抓住最不放心、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不松手,坚决克服排查不深入不扎实、重留痕轻实绩等形式主义,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区安委会12个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和暗查暗访、“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镇及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和暗访暗查。区安委会根据工作需要派出督查组,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工作落实,促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高效开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各镇、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进一步健全会商联动机制。区应急、水利、消防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避险措施,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工作。认真加强各项应急准备。各镇、各部门强化对辖区内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管理,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演练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灾害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