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陕西煤矿领域“一停了之”“先停再说”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陕西行”媒体采访团:看陕西省延安市如何推动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24 17:42 来源:“安全生产陕西行”媒体采访团

按照《2021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要求,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于9月14日至10月30日,组织中省主要媒体深入部分市、县(区)、企业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集中反映三年来在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创新发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有效措施以及工作成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采取的有效措施及成效,2020年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生产企业整改情况,挖掘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

紧盯弱项补齐短板筑牢煤矿安全壁垒

看陕西省延安市如何推动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9月23日,记者跟随“安全生产陕西行”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实地探访该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

图片

延安市现有煤矿50处,核定生产能力5800万吨/年。2020年,延安市安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建立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并及时动态更新。截至今年8月底,共梳理出主要问题38条,制定整改制度措施73条,已整改问题29条。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一般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拧紧责任链条

强化监管执法效能

延安市制定了《延安市煤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联系指导煤矿安全工作制度》《建立煤矿安全生产会商研判和协作合作工作机制》《延安市煤矿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制度》煤矿安全生产三项制度,促进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图片

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延安市落实联系包保煤矿安全领导责任,对产煤县(乡)和日常主体监管煤矿企业,由市县政府领导及煤矿专业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联系包保。明确辖区每处煤矿的驻矿盯守与安全巡查人员,分别对引导退出、长期停工停产和停工停产煤矿,落实停(限)供电、停(限)供火工品等针对性措施,严防煤矿明停暗开、昼停夜开。印发了《关于落实煤矿企业上级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煤矿企业上级公司安全监管主体,督促煤矿上级公司落实安全联系包保制度和职责,向所属灾害严重煤矿派驻工作组。

延安市制定了《安全生产全员执法工作方案》,将市级监管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8名干部全部列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根据专业特长和执法经验统筹安排执法任务,有效克服业务工作量大面宽与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全面应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进一步规范方案编制、执法实施、执法处置等程序,使执法内容更加明确、执法记录更加专业、执法处置更加严格。制定了《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工作方案》,对2019年与2020年发生过安全事故、存在重大隐患,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门实施过行政处罚的煤矿企业开展精准定向执法。

充分发挥“哨兵”作用,延安市制定实施《延安市煤矿驻矿安全监督员管理实施细则》和《驻矿工作日志》,将市级驻矿安监员工资待遇由2550元/月提高到4436元/月,有效激发了驻矿安监员的工作积极性,驻矿安监员的前哨作用得到明显加强。

“延安市以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和‘四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促进全市煤矿安全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仝小林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煤矿企业486家次,巡查停工停产煤矿198矿次。其中监管排查共查出各类问题隐患3453条,已完成整改3194条,259条正在整改中;已完成对11处煤矿外包工程和托管煤矿的执法检查,查出问题隐患76条,已完成整改59条,17条正在整改中;共立案查处23起,行政处罚148.6万元;责令停止设备3台。累计组织约谈2个县级政府及监管部门、4处煤矿企业,查处重大隐患6条,实施解聘矿长1人次、政务问责12人次。”

精准分类施策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延安市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鼓励基础条件较好、安全管理正规的矿井创建更高的标准化等级,着力提高一、二级标准化矿井的比例,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目前,全市已创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23处,其中一级标准化矿井2处,二级标准化矿井3处。正在创建一级标准化矿井3处,二级标准化矿井4处。同时,该市将全力推进煤矿安全信息化“一张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市4个产煤县(市、区)建立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平台,41处煤矿完成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45处煤矿实现了与省市煤矿安全风险预警系统联网。2020年,延安市引导退出煤矿6处,淘汰落后产能150万吨,3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关闭退出。

图片

延安市加快推进煤矿分类处置,通过逐矿分析研判、分类评估,形成煤矿分类处置意见,将全市煤矿分为正常生产建设煤矿32处,整改提升煤矿17处,引导退出煤矿1处。该市综合考虑安全风险、管理团队、资源储量、建设工期、开采价值、灾害治理能力等因素,对列入停产停工整改提升的17处煤矿全面开展安全综合评估,对标《陕西省煤矿安全整改提升基本标准》等六项煤矿安全管理规定,编制“一矿一策”顶层设计和整改提升方案并落实到位,下一步将坚决关停通过整改还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倒逼分类处置工作加快推进,促进全市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全面跃升。

该市有序推进煤矿风险灾害普查核查,将瓦斯基础参数测定、瓦斯等级鉴定、冲击地压核查和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及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实事求是划分灾害类型,科学评估灾害风险,实施精准监管执法,灾害严重矿井“一矿一策”灾害治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树立标杆引领

智能化实现新跃升

为推动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延安市认真落实陕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从提升煤矿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加快煤矿生产安全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煤矿生产安全系统优化升级等方面制定实施计划,以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提质增效、减人促安。目前,该市7处煤矿、9个采煤工作面实现了智能化,有智能化工作面的矿井产能达到2600万吨;该市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煤矿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不断增加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快速掘进工作面。

近年来,在延安市的大力支持下,黄陵矿业公司持续推进所属煤矿智能化建设提档升级。目前,该公司4处矿井6个工作面已全部实现智能化采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薄煤层、中厚煤层智能化采煤全覆盖的矿区。该公司还建成应用了60套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了矿井固定生产场所“无人值守、无人巡视”,减少岗位员工225人。此外,该公司在陕煤集团内部率先完成了“三网一张图”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涵盖“一通三防”、水文地质等15个子模块,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监控和预测预警。

2020年7月份,陕西富源煤业责任有限公司202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成投用,实现采煤设备一键启停、自动跟机移架、成组自动推槽等远程集中控制功能,集控中心监控系统可以对支架姿态及高度、立柱工作压力、推移千斤顶行程、煤机位置与方向进行实时监测,具有报警、急停、本架闭锁及故障诊断显示功能。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的应用极大地减少了工人操作,降低了劳动强度,保障了设备安全运行。

延安市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计划到2022年建成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工作面群组设备在顺槽集控室和地面调度室一键启动及远程控制、采煤机自主割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全工作面高清视频监控等功能,达到工作面的少人甚至无人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劳动用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