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国家防总工作组检查指导我省防洪抢险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1 10:2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9月26日至30日,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我省检查指导防洪抢险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陪同检查。

工作组先后深入西安市渭河城市段、临潼张庄段渭河堤防和南韩水库,渭南市临渭渭河西庆屯、八里店、树园和华州区詹刘险工段,大荔县黄河雨林段控导工程,安康市白河县汉江堤防、汉滨区城防东坝泸康酒厂撤离安置点、枣园社区和黄洋河入汉江口等地,实地检查灾情,了解汛情应对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做好堤坝巡查防守、水库泄洪调度等防范措施。

工作组指出,近期受强秋淋影响,陕西省渭河、汉江干支流全线涨水,黄河出现1号洪水,渭河出现2号洪水,渭河咸阳站、临潼站出现1981年以来实测最大洪水,华县站水位列1935年建站以来第1位。汉江安康至白河段出现保证量级洪水,白河站出现2005年以来最大洪水,省内多座小水库出险,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高效处置,防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有效成效,工作组给予肯定。

工作组强调,目前渭河、汉江干流洪水正在逐步消退,预测10月上旬仍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雨后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级要持续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一是后汛期防汛工作不能丝毫放松。持续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饱和,防洪基础设施多处损坏,各级要充分利用停雨间隙对堤防水库、房屋、道路、山洪地质危险区等风险点加强隐患排查,加快修复水毁设施,细化完善各类防抢撤方案,进一步夯实防汛备汛措施。二是做好水库调度管理。各级要科学实施水库联合精准调度,预判风险、提前部署,强化雨水情会商,严禁水库超汛限运行,果断提前预泄腾库,对中小型水库要加强维护管理、巡查排险。特别是出险水库,要认真查找分析出险原因,梳理水库管理存在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加强防范应对,避免再出现新的险情。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由于机构调整,业务人员变化很大,各级要尽快加强业务人员能力培训,特别是基层人员要熟悉巡堤查险、值班值守、防灾自救、雨水情监测等防汛知识。四是不断完善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是防汛决策指挥重要依据,各级要高度重视,特别是灾情信息报送工作,要细化优化信息清单、台帐、类别等基础内容,防总成员单位要协同共享,确保信息准确性、有效性。五是抓好防汛总结工作。今年防汛工作接近尾声,要总结一年来防汛工作取得成绩和教训,主动剖析问题、查找问题,为下一年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