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陕西煤矿领域“一停了之”“先停再说”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省安委办召开煤矿安全重点工作推进会 强化四季度煤矿保供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1-10-19 17:3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10月18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煤矿安全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咸阳胡家河煤矿“10·11”冲击地压事故批示、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指示精神及省政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煤矿安全形势,通报煤矿重点工作相关情况,对四季度煤矿安全重点工作再强调再推进。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四季度历来是煤矿事故的高发期,加之受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保供压力大等因素影响,煤矿急于赶工期、抢进度、完任务,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极易抬头,安全风险尤为突出,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复杂,必须清醒认识,积极主动应对。

会议强调,煤矿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责任必须时时抓、处处抓、长期抓。各产煤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要针对今年特殊天气情况,对煤矿加强检查督导,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煤矿企业要科学研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克服汛期已经过去的盲目乐观思想和连续作战后歇歇脚松口气的麻痹大意念头,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汲取煤矿灾害事故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举一反三强化重大风险研判管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零冲击”“零透水”目标管理制度和井下防灭火综合措施等,严防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引发事故。三要做实做细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逐矿逐厂过筛子、风险隐患全清零”要求,突出排查重点,强化排查工作组织,强化隐患整改,强化风险隐患处置,坚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政治觉悟做好安全稳定保供工作,深刻认识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保供再紧张也要以安全为前提,经济再困难也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压实保供煤矿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为煤炭保供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陕西煤监局负责同志及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