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省安全生产精准执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21100762629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1〕436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1-10-25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省安全生产精准执法情况的通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执法,精准,应急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的通知》(陕应急〔2021〕332号)要求,8月16日至9月30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精准执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精准执法总体情况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的,精准确定执法对象,精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省精准执法检查企业1280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848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56份,立案查处108件,罚款334.49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1家。

(一)高度重视,扎实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精准执法工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成立专班确定专人,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精准执法顺利开展。尤其是各级应急部门立足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实际,全面摸排近年发生过亡人事故等企业情况,按照分级分类要求明确执法对象,确保执法的精准性。宝鸡、商洛市针对执法对象存在问题,分类细化执法内容、标准和程序,确保执法精准到位。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各级应急部门紧紧抓住精准执法对象(发生过亡人事故、存在重大隐患、被实施过行政处罚)特点,紧盯重点薄弱环节,严格依法依规,从严、从细、从实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及重大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企业从重处罚,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数排名前三位的是宝鸡市(32件)、渭南市(15件)、延安市(13件)、榆林市(13件),罚款额排名前三位的是铜川市(119.1万元)、宝鸡市(63.9万元)、榆林市(38万元)。

(三)创新应用,规范执法。各级应急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过程大力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人员+专家”“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同时积极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宝鸡、商洛市在执法中坚持普法与处罚相结合,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和以案说法,促进企业增强依法治安意识。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执法“宽、松、软”现象依然存在。全省精准执法检查企业1280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848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案件108件。部分市、县以检查代替执法、执法不处罚,执法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力度不够。全省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精准执法的企业100家,仅占精准执法企业总数的7.8%。

三、下一步工作

(一)全面完成年度执法任务。各级应急部门要对今年的计划执法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已完成执法的,落实事后监管职责和措施,督促隐患整改到位,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到位,并按时公示处罚结果,确保执法形成闭环。对目前尚未完成的执法任务、计划尤其是年初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计划的,要立即安排,全面完成今年执法任务。

(二)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管理。各级应急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对照《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评分表》逐条认真落实。进一步熟练掌握“互联网+执法”系统操作技能,配齐执法装备,大力推进系统应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水平。

(三)切实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准军事化、心理素质、法律法规、专业技术标准等业务培训及执法实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与业务水平。同时要加强法治思想教育,强化依法履职意识,着力解决执法人员不想、不愿、不敢执法以及执法不公正、不严格等问题,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主动性。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