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中国应急管理报: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陕西省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1 14:42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自4月提前进入汛期以来,陕西省共遭遇22轮强降水和严重秋淋,全省平均降水量904.5毫米,为1961年以来最强降水。黄河、渭河先后3次出现编号洪水。截至目前,降雨已致该省104个县区、797.23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27.96千公顷,倒塌和损坏房屋6.3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21.3亿元,紧急转移避险122.16万人次。该省累计下拨各类抢险救灾资金36.01亿元,发放各类救灾物资30.37万件(套),设立集中安置点3595个,先后紧急转移安置51.38万人次。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陕西省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高位部署 落实责任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先后8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以及专题会、视频会,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层层落实责任,紧盯风险隐患做好排查,紧盯汛情信息做好预警,紧盯重点部位做好防范,紧盯应急能力做好保障,紧盯抗旱减灾做好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陕西省减灾办工作组查看安康市旬阳市吕河镇敖院社区受灾情况

8月24日,陕西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将会议直接开到市、县、镇,参会人员7000多人。

9月30日,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省应急管理厅调研防汛值守工作,要求继续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山洪、泥石流风险较大地带,紧盯大江大河和重点水库,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工作预案,一旦遇到险情,要有组织地做好群众撤离工作;把工作责任夯实到镇办、到村组、到岗位、到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种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认真落实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切实做到重点盯防到位、值班值守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及时预警 联动协调

7月至9月,正是主汛期,江河、水库多次出现超警、超限。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县(区)各级认真抓好防范应对工作。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汛期前及时采购配发1522部卫星电话,为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提供应急通信保障。针对各轮强降雨,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时发出通知、系统安排,会商研判雨情和水情变化趋势,先后3次启动省级防汛Ⅳ级、1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42个工作组赴强降雨区域督查基层防汛工作;27次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单位会商研判汛情水情,组织46次集中防汛调度,112次点对点电话调度暴雨区的重点县区,督导强雨区严格落实暴雨洪水防范措施。市、县(区)、乡级共启动防汛应急响应931次。

针对今年降雨频次多、降雨量大的特征,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孙喜民要求配强值班值守力量,实行常态化防汛调度,在多轮强降雨过程中,先后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究、靠前指挥调度,督促指导市县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8月19日14时至20日2时,西安市蓝田县多个村镇遭遇山洪灾害,造成道路损毁、通信中断、群众被困。陕西省军区,森林消防驻陕西藏、新疆前置备勤分队,陕西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立即派遣救援力量连夜前往灾区。

“在应对强降雨灾害工作中,我们及时发布暴雨、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151期,多次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派省航空护林中心5架直升机和省测绘局航测无人机赴西安市蓝田县执行救援任务,飞行94架次,空投卫星电话和食品饮水等物资。协调西藏、新疆森林消防陕西驻防队伍221名指战员和民间救援组织400多人,紧急驰援商洛市洛南县、西安市蓝田县。”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谢辉说。

昼夜坚守 共保家园

9月22日至9月28日,宝鸡市岐山县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石头河西路迎河段1.2公里河堤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4处道路坍塌、多处边坡冲毁严重,交通中断,严重影响周边企业生产运行及附近居民出行安全。

①10月10日,因连续强降雨,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曹家社区曹家村寒家山一位81岁老人家中房屋面临坍塌的危险,当地镇村干部联合岐山县飞鹰救援队及时将老人安全撤到山下安全区域

灾害发生后,岐山县第一时间抢险救灾,在对道路进行封闭的同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研究确定抢险方案,30余辆挖掘机、60余名施工人员连夜进入现场。10月17日,经过施工人员七天七夜地连续奋战,修建了便道。

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保锋说:“受‘9·26’灾情影响,石头河西岸阜丰专线中断,进出公司的大型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运行,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交通出行,便道的修建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运输压力。”

③渭南市大荔县电力抢修人员及时抢修电力设施

10月7日,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紫阳村、赵渡镇乐合村先后发生生产围堤漫堤决口,洪水漫延赵渡镇10个行政村。险情发生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派陕西省测绘应急救援队迅速赶赴现场,采取现场踏勘、无人机飞勘等方式,对决口漫堤区和淹没区进行了详细勘察,完成约60平方千米正射影像图制作,为现场科学指挥提供了技术支撑。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先后组织调拨33台(套)大型排涝设备,连夜将救灾物资送往大荔灾区,支援大荔县排险除涝。渭南市防汛办紧急调集渭南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集结各类抢险装备10台(套)、抢险队员20名,前往大荔县赵渡镇朝邑生产围堤实施决口封堵,抢险队员连续施工3个昼夜,坚守在堤坝上。大荔县累计投入防汛抢险队伍1.1万人次、70多台救援机械。10月13日,经过全体抢险人员连续奋战、合力攻坚,洛河大荔县赵渡乐合段决口封堵成功。

科学研判 及时转移

面对严峻险情,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转移避险作为应对灾害的重中之重,在全省推广建立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2次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管理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灾区落实责任、完备设施、规范管理、重点保障,切实安置好群众生活。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派出17个工作组指导救灾,发放救灾物资30.37万件;与省财政厅联合下拨省级应急救助和倒房重建资金5.2亿元,及时组织省民政、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会商评估灾情,并成立省级联合工作组,分别赴重点受灾县区,采取市县汇报座谈、镇村干部交流、进村入户察访、现场查看评估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精准核清灾情工作,协助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对于按照避险指令转移的群众,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下发《关于建立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各市县根据实际受灾和困难程度,参照自然灾害受灾群众发放补助,确定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或过渡性生活救助,确保受灾安置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物、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的“五有”要求,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避免群众“擅自回流、稳不住”的问题。

陕西全省各地结合防灾避险转移工作机制和地域实际,采取一系列举措。西安市采取“撤、封、管、停、疏”防汛措施,对地质灾害点和沿山、沿河、低洼地区等危险区域群众进行提前转移。商洛市探索建立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并建成智慧管控平台,将群众、盯撤责任人等信息录入平台管理,通过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撤离指令。汉中市制定“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紧盯山边、水边、坝边、自然灾害点边的涉险群众,发布暴雨预警后“快撤、立即撤、应撤尽撤”的避灾要求。

④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组织防汛抢险车辆运送沙袋,封堵决口

渭南市大荔县经历连续5次强降雨过程,持续强降雨导致洛河大荔段水位持续上涨,相继出现超警戒量级洪水。大荔县委县政府把“防、抢、撤、救”的各项度汛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在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下,大荔县沿洛河的“九镇一场”迅速反应,紧急撤离安置25126人,其中对口集中安置2205人,投亲靠友等分散安置22921人,特别是对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无法返校上课的800余名学生采取分散就学的方式正常开课,食宿也都保障到位。

整合资金 加快重建

今年陕西省洪涝灾害范围广、程度深、影响大,灾后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冬季即将来临,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10月27日至31日,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及时派出3个工作组走进受灾严重的西安、渭南、延安、安康、汉中、商洛6地市安置点,实地看望受灾群众,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走访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受灾镇政府,了解目前集中安置点数量及分布、群众安置生活保障情况,特别是解决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和救助政策执行情况。其间,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第二工作组来到安康市旬阳市吕河镇敖院社区受灾群众李振霞临时租住的家中,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安置政策落实情况。

据工作组了解,旬阳市及时向上争取救灾资金1070余万元用于灾后临时救助和过渡性生活救助,对倒房户和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户,实施分类管理,全面落实救助政策,对集中安置户补助2.5万元,分散安置户补助1.5万元,修缮加固危房户补助2.1万元。组织受灾群众按照就近就地就便和安全的原则,采取投亲靠友安置、租赁住房安置、统筹镇村闲置公房安置等方式,尽快恢复灾民正常生产生活。

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全面做好查灾、核灾工作,及时精准统计上报灾情30次。灾情发生后,该局及时商请安康市财政局下拨救灾资金975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等工作。在应对强降雨过程中,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共调拨发放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物资88128件(套),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稳定。

②汉中市撤离责任人转移行动不便的群众

汉中市提早研究部署,优化行业政策,最大限度从政策资金方面帮助受灾群众,加快推进倒损房屋重建工作。10月8日,该市应急管理局专门与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金融办等部门单位,就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会商研究,梳理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形成政策共识,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2021年受灾困难群众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整合明确各相关部门在推进恢复重建工作中的有关政策和扶持资金,将应急管理部门的灾后重建、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和自然资源部门的地灾隐患点搬迁补助金全面整合,进一步提高因灾困难群众住房重建补助资金。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印发了《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商洛市2021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方案》,对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两次协调下拨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和重建补助资金8461万元,支持基层应急救灾和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商洛市减灾委明确要求各县区政府加快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进度,轻灾县10月底前主体建成,重灾县春节前建成入住。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