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秦岭保护区尾矿库整治 逐库制定方案 三级联合审查

发布时间:2021-12-07 16:1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立足主责主业,把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尾矿库安全整治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已有61座尾矿库完成安全风险治理,超额完成年度尾矿库安全整治任务。

陕西省现有尾矿库312座,其中位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的共285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委托国家级尾矿库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组成专家团队,编制了《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简称顶层设计方案),明确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2021年以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继续委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尾矿库开展现场核查,按照顶层设计方案确定的治理原则、治理目标、重点任务,逐库制定“一库一策”整治方案,为全面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精准开展整改治理提供科学依据。目前,285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

为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尾矿库整治力度,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尾矿库隐患整治的通知》《关于抓紧实施嘉陵江流域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改治理工作的通知》。为推动尾矿库“一库一策”风险治理有行动、见实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按照“每个有尾矿库的市、县动工治理不少于2个风险较大尾矿库”总体思路,确定了2021年动工治理的尾矿库清单,对2020年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受灾尾矿库、秦岭核心保护区及重点保护区停用尾矿库、接近设计最终坝高及库容尾矿库一律纳入整改治理范围。全省各市组织编制整改治理工程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然后由省市县逐库联合审查通过后再施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