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开展基层应急救护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7 18:0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创建2021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开展基层应急救护员培训”是省应急管理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主汛期前,提早组织完成基层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省121个社区安全度汛。据初步统计,2021年汛期,参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社区,均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高点定位 一体推进

2021年初,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巩固存量、提升质量、发展增量为重点,按照“抓组织机构建设、抓制度预案完善、抓风险隐患排查、抓应急演练落实、抓宣传教育经常、抓减灾能力提升”的工作思路,一体化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同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成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监督,疑难问题亲自推进,同地震、气象部门联合,做好2021年创建管理和评选单位的审查、验收和推荐工作。

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纳入年度考核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协调200万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支持1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2021年目标考核任务。

完善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修订《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联合印发。

开展创建工作回头看。全面指导各市创建工作,对西安市2015-2020年创建的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社区限期整改。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协调公益社团组织将“家家安心”陕西城乡社区平安家园建设公益项目引入陕南地区的部分社区创建工作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加强培训 提升能力

举办两期全省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培训班,全省260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紧贴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相结合,经验介绍和专题授课相结合,首次引入应急救护员培训课程,依托省红十字会的专业师资力量,通过集中教学和现场实操,培训学员系统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经过严格考核后,121名学员取得了全国统一的“救护员证书”,提升了基层应急减灾能力水平。

召开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座谈会,联合省地震局、省气象局、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研究示范社区创建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联合省地震局和省气象局组成工作组,对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组织检查验收,评选出1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荐23个社区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面提升我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