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委办召开紧急视频会 部署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0 19:1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12月17日,省安委办召开岁末年初全省煤矿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传达学习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全省煤矿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建文主持,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煤矿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叠加,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周期性风险高,岁末年初,一些企业为赶工期、抢进度、完任务,非法违法、冒险蛮干风险加剧;二是阶段性风险高,煤炭增产保供进入关键期,设备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三是系统性风险高,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些煤矿为多出煤,灾害治理工程跟不上,导致采掘接续紧张,安全风险加剧。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孝义盗采煤炭资源导致透水事故教训,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周期性、阶段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科学制定精准管控风险、坚决防范煤矿安全事故的有力有效措施,主动应对前所未有的复杂严峻安全形势。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各市县要认真排查整治辖区内偷采、盗采、死灰复燃等违法开采行为,严厉打击借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二要深入推进煤矿分类处置整治。要专题研究落实措施,铁面铁心铁腕精准处置长期停工停产、不具备整改条件、不具备整改价值的“入不敷出”煤矿。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属地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督导督办,对推动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三要精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要紧绷思想之弦,坚持抓早、抓小、抓头面、抓基础,不断增强周期性风险管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处理好安全与保供、当前与长远关系,精准严控阶段性风险,超前预判系统性风险,在系统性安全风险“减存量、遏增量、控风险”上下功夫。四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要紧盯重点煤矿、重大灾害及特殊时段,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研判,深入开展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严厉打击煤矿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狠抓各级责任落实,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措施落得实、风险隐患控得住,确保岁末年初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努力实现“十四五”煤矿安全良好开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央在陕、省属煤炭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在省应急管理厅主会场参会。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煤矿企业负责同志在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分会场参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