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12月23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12月1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视频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岁末年初工作特点和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落实防范安全风险责任,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分析了本轮疫情以来,经济社会安全风险动态变化强烈,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应急管理系统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要善于统筹系统内外资源超前分析市场波动、政策调整等带来的多方面影响,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

会议强调,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措施。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安全监管必须从工作机制、方法手段上适应疫情变化,积极思变、主动应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安全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重大风险是否管控得住,重大事故、较大事故是否遏制住来检验疫情突发情况下的安全监管成效,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措施到位、整改治理到位、安全宣传到位、应急值守到位“五个到位”;做到领导必须有力、制度必须执行、责任必须落实、排查必须全面、整治必须彻底、监管必须到位、打击必须坚决、问责必须严厉“八个必须”,为疫情防控、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排查风险隐患,抓好整改治理,确保岁末年初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切实担负起各级安委办的统筹协调职能,尤其是强化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安全防范。加强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和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指导服务,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专人检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时刻保持警惕,盯紧防火关键期,扎实开展防灭火专项行动,加强火源管控和应急值守工作,做好临战准备,切实做好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扎实做好防凌准备,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变化,细化实化防凌方案预案、加强河道险情巡查、强化防凌调度和工程防守等,全力以赴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会上,西安、渭南、榆林、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就做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作了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厅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