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 2021120772322 发文字号 政策法规处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发文时间 2021-12-28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主题分类 政策法规 关键词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对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现将我厅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此项工作,我厅从五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宣贯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明确了六方面15项重点任务,促进学习宣传工作的落实;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增强了“关键少数”遵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应急管理系统各类执法集中培训、轮训的必修科目。通过培训平台为我省应急管理干部开设了“陕西省应急管理法培专场”,将16个课时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为首要学习内容。四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机关各项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段,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五是引导机关全体干部在执法过程中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扎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落实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厅领导指示精神,我们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和《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核心作为法治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写入实施方案,并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二)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及省委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每年最少听取两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年初,厅领导在深入学习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同时,就我厅工作任务进行了逐条对照,提出工作要求。年末,听取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提出次年工作安排。同时,以厅党组会、厅务会、专题会等会议为抓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就我厅党建工作及业务工作听取汇报,研究安排,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我厅制定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备案规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应急管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申请表”进行了完善,确保审查备案制度落地落实。2021年,我厅先后向省司法厅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批次并顺利备案,配合省委办公厅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4批次。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在及时报送立法项目的同时,完成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理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我厅从七个方面入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简政放权各项政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部门职能应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落实到位;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行政许可情况。截至目前,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大部分委托下放至各市、自贸区、功能区,涉及的企业数达原监管企业数的90%以上。二是不断优化行政许可程序。为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原则,我厅制发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程序》,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审核、审定、告知送达,公告等程序依法进行规范,承诺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法定45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后20个工作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将省市县三级18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统一压缩至受理后20个工作日。三是实现厅机关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受理、出证。按照省政府关于行政许可权集中的要求,我厅包括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涉及剧毒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跨省、市行政区域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认定;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定6个项目的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发证。并实行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了市场主体“只跑一次”的要求。四是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实现“网上办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一网通办”要求,积极推进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我厅印发了《关于安全生产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试行“一网通办”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同时开展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网络培训。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金属冶炼、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两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均已全部完成“一网通办”。五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活动。为了便于市场主体查询,我厅特种作业操作证查询、安全生产知识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查询、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等3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秦务员”APP“掌上好办”上线,实现了市场主体能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查询的目的。同时,针对行政许可过程中,企业提交材料资料有明显错误的情况,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及时电话联系企业,“精准化指导”企业依法完善资料,取得良好服务效果。

四、着眼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推进立法工作

根据《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订,推动《安全生产条例》和《陕西省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列入省政府2021年和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配合省人大完成了《陕西省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立法调研工作;依据《立法法》和我厅工作实际,配合各级各部门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在内的53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征求意见回复工作,提出书面修改意见39件,无意见14件。

五、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为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设定机制,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等措施,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名称,将应急系统省市县行政许可18项事项纳入全省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库,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二是梳理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清单。对本系统省市县三级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省市县三级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共17项中介服务事项纳入《陕西省省市县三级中介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统一管理。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厅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法律顾问团。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厅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我们制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制度》。2021年,厅机关法律顾问共为厅机关提出了法律咨询意见近200次,出具书面意见148份,从专业角度预防潜在法律风险,切实维护了我厅合法权益。

(二)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印发了《关于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整合和人员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首次配发工作方案》,指导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岗前培训制度,我厅执法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同时,将执法人员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努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能力培训。按照我厅2021年培训计划安排,拟举办两期执法人员培训班,对省市两级应急部门执法人员约260人进行轮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班时间推迟。依托“法宣在线”平台,为我省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网络培训课程,将法律法规学习列为厅机关组织开展的各项网络培训的必学课目,培训人数2000余人。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我厅各有关执法业务处室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我厅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了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为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开展,我厅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开展法制审核工作。今年全省办理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案件398件,其中省厅办理17件。

(三)大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为配合做好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根据《陕西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司法厅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期间行政复议职责履行有关问题通知》要求,我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厅机关行政执法复议权利告知的通知》,在告知各处室行政复议改革决定主要内容的同时,明确各处室以厅机关名义外出执法,执法文书中告知行政复议权利时应将行政复议机关变更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确保了改革过程中复议申请人权益。

2021年,我厅受理审理了西安长庆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5名个人不服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并依法作出撤销榆林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的复议决定6份。同时,配合省依法治省委员会做好关于行政复议改革有关工作。

六、全面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

为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的放矢、有效落实,在机构建设方面,我厅成立了应急管理厅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及人员构成,在履行法治建设报告制度时,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向厅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汇报。在机制建设方面,形成法规处牵总,机关党委、教育培训、新闻宣传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2021年11月,我厅政策法规处被省委普法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评为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为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我们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安排:一是按照中省“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起草了《关于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草拟稿)》。目前,正在结合应急管理部“八五”普法规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将法治宣传教育列为核心内容进行安排,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三是为厅机关干部购买了《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释义书籍,并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这一时间节点,通过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普法专栏;在《西部法制报》报道《安全生产法》修订情况;在厅机关内部设立法治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