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05 10:1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危及群众安全问题、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等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切实降低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省应急管理厅把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制定全省18个较高以上安全风险等级园区“一园一案”整治方案,推进建立园区安全管理机构、制定园区产业规划、完善园区配套功能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实施一体化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多措并举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安全发展。目前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降级工作全部完成。

高度重视  统筹安排

为有效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向有关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园区整治提升任务书和问题清单,要求各市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园区整治提升领导小组,按照“一园一案”整治提升方案,紧盯否决条款和重点问题,全面实施整治提升。省应急管理厅先后5次向省政府专题汇报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整治提升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

全面推进  扎实开展

积极开展督导调研,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园区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先后赴咸阳、渭南、延安等市,督导调研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并对每个园区建立整治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台账,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其中厅主要领导专题安排部署工作4次、赴园区实地调研1次,厅分管领导赴园区实地调研督导3次,危化处赴园区督导5次,调度园区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6次。

扎实开展整治提升,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各市分别成立了由分管市长牵头的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专班,按照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园区整治提升任务书和问题清单,根据实际完善整治提升方案,逐项明确各项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等,紧盯重点问题和否决条款,实施化工园区整治提升。

认真组织复核检查,确保整治提升取得实效。各市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任务完成后,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对园区整治提升情况进行复核,复核专家组与园区安全风险评估机构进行座谈交流,逐一听取园区整治提升内容、采取的整治提升措施、整治提升后的情况等相关汇报,并实地踏勘化工园区整治提升重点问题整治情况。经专家组复核,各市上报的整治提升情况和园区实际基本一致,达到风险降级要求。

风险降级  实效明显

全省共投入约9.9亿元用于园区整治提升,其中咸阳市共投入6500万,搬迁兴平园区21户居民、改建1所学校,搬迁永寿园区1个养老院,搬迁长武园区9个事业单位,兴平化工园区内陕西兴化集团、陕西永兴环能科技股份公司和陕西中瑞化工有限公司等采取改建液氨储罐等技改措施,解决园区周边社会风险不可接受问题;渭南市投入3.15亿元,搬迁渭北煤化工园区632户居民,并新建园区污水处理厂和消防站,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富平庄里工业园区内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采取合成氨系统停产的措施,降低园区风险;延安市投入6888万,搬迁73户居民;榆林市投入8300万,建设公用管廊、危化车辆停车场、园区道路交通监控设施和信息管理系统等;韩城市投入4.56亿元,搬迁园区内和周边4368人。

目前我省18个较高以上安全风险等级化工园区,17个已达到一般安全风险或较低安全风险,1个申请退出,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任务全部完成。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