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紧急部署疫情期间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18:2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疫情期间煤矿安全防范工作具体部署。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和全省两会临近,加之能源保供需要和岁末年初历来事故多发易发,特别是近年来两起重大事故均发生在元月初,煤矿安全风险和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压力,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积极应变求变,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克服疫情防控对煤矿安全工作带来的困难,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坚决守牢不发生煤矿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做到关键时期不添乱、不添堵,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通知要求,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对辖区煤矿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开展线上远程监管和线下精准执法,逐企逐人落实检查任务,压实每处煤矿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等责任。重点严查主要生产系统、开拓部署、采掘接续、重大灾害治理等情况,优先检查灾害严重、大班次、保供、停产停工等安全风险大煤矿。各煤矿主要负责人要坐镇指挥安全生产,严格执行领导下井带班、区队长现场跟班、安检员盯头盯面和瓦斯检查等制度规定,严防空岗、空班、漏查、漏检。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驻矿安监员履职履责日常管理,每日调度驻矿安监员下井检查情况,督促其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监督检查,推动企业及时消除风险整改隐患。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每日报送工作小结及自查检查情况,省应急管理厅每天对工作开展情况全省通报。省政府驻灾害严重矿区四个瓦斯督导组全体人员即日起暂停休假,持续加大现场督导,不间断开展网上巡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