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直管行业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检查

发布时间:2022-01-07 18:5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应急管理系统直管行业安全防范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开展直管行业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检查的通知》,从1月6日起至1月底,在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等直管行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检查。

通知强调,此次专家会诊检查重点检查灾害重、风险高企业;安全基础差、安全管理薄弱企业;存在重大隐患正在整改的企业,2021年以来发生过事故企业。煤矿领域要紧盯灾害严重、大班次、保供、托管和长期停产等高风险煤矿,重点检查企业负责人在岗在位,领导下井带班制度执行,疫情期间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生产安全设施可靠,重大灾害治理,隐患整改等情况。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检查“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负责人在岗在位,生产储存装置实时监控,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生产经营储存等情况。烟花爆竹检查产品质量安全和流向登记、零售场所安全条件和现场管理,查处“四超两改”“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等情况。工矿商贸领域重点检查持证上岗,外包工程,设备设施情况;露天矿山、排土场边坡和道路运输措施落实,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火灾、冒顶等措施落实;尾矿库放矿、筑坝和库区水位管理等情况;钢铁、铝加工危险作业环节以及有毒有害物质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通知要求,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检查是当前疫情管控特殊时期采取的特别措施,是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重要抓手,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会诊检查作为当前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的主要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亲自带队,在满足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制定检查方案,优化检查安排,合理配置专家,确定检查企业名单,逐企落实检查任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下达执法文书并监督整改,确保检查取得实效,严防疫情防控期发生各类事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