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宝鸡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普查工作优秀集体

发布时间:2022-01-13 18:00 来源:宝鸡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宝鸡市应急管理局被国务院普查办通报表扬为2021年度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优秀集体。宝鸡市减灾救灾中心被省普查办通报表扬为2021年度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优秀集体。

2021年,在中省普查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鸡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积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普查工作决策部署,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项普查任务。

不断健全普查组织机制。抽调11人成立普查工作专班,先后印发《普查实施方案》、《办公室人员组成及职责》《关于全面开展普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进行培训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周通报督办机制,以市普查办名义向县区政府发放督办函13份。组织召开普查工作推进会、专题协调会,专题部署普查工作,解惑疑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面开展调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有序开展普查培训。先后采取专项督查培训、“送教下县”巡回培训、专题讲座培训、“上门一对一”培训、视频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普查办、各镇街普查专干进行调查阶段业务培训。开展全市性普查培训56场次,培训各级普查干部共1475人。扎实推进内外业调查。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市本级调查任务,横向协调市级各部门完成各类调查报表,对下统筹市辖区录入各项填报数据。中秋假期间,组织各县区加班加点,有序推进内外业调查工作,提前100%完成全市13个县区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录入,录入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普查宣传形式多样。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印制宣传画、宣传手册、购物袋、纸杯等宣传品,广泛深入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印制发放普查宣传海报15600张,帆布手提袋10000个,一次性纸杯15000个,宣传日历5000册,编辑25秒普查宣传视频,在市区8条公交线路滚动播放,在《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开设普查工作专栏14期。调查数据质检成效显著。按照中省普查办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质检工作。对各县区的调查数据质量进行重点督查,发现共性问题10个,个性问题48个,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区进行反馈,并印发督查通报,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完成公共服务系统承灾体、减灾能力、历史年度灾害数据录入28490条,市级软件质检差错率0.44%,高质量通过省级人工质检,数据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