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下沉社区 控疫情保民生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员先锋队全力参与抗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1 14:2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1月17日一大早,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下沉社区抗疫一线的干部刘强已经将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丰园社区的两位老人分别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就医。

忙了一上午,担任丰园社区医疗服务保障队队长的他又赶忙回到社区,着手组织社区物资、药品采购运输。为有困难的老人送饭、送药时,刘强还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

在西安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迅速组建了一支由30多名年轻优秀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先锋队,下沉社区,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

“只要是服务群众的事,我都愿意干”

“小刘,作为党员干部,你给咱带个头,咋样?”

“没问题,只要是服务群众的事,我都愿意干!”

从2022年元旦这天起,刘强就多了一个职务——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丰园社区医疗服务保障队队长。

丰园社区老年人多,且疫情期间子女多不在身边。刘强就加入了社区老年微信群。这个群里有200多位老年人。他在群里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并且保证:“谁家有人不舒服,随时找我,我24小时待命。”

“您要吃好、睡好、身体好,有事到居委会,就说找刘强……” 近日,刘强一边安慰一位90多岁的高龄老人一边护送她回家。这位老人因疫情长时间居家,想念自己的女儿,一个人坐在小区门口一个多小时,好多人前去劝回都无功而返。刘强接到社区居民的求助后,马上前去查看,耐心劝导,成功地将老人安全护送回家。

刘强说:“通过总结10多天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掌握了一些规律。对于慢性病或者对处方药品的紧急需求,有一个疗程的周期,也就是购买一次药品,最长可持续7天时间。尤其是处方药品,我们医采队就要求队员注意查看一周前左右购买处方药的人员,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自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以来,每天除了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的秩序维护、核酸检测样品转送外,给行动不便和有困难的老人送饭、采购药品和送危重病人就医也成了他主要工作的一部分。

刘强也收到了社区一些老人发来的感谢信。对此,他说:“疫情期间,只要我们做的工作能让小区居民满意,就是我们党员先锋队最大的心愿。”

“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刚刚结束社区巡查和特殊人群回访工作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任涛,突然接到通知有新的紧急任务,匆匆喝了口水又跑到社区办公室。为确保下一轮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他每天必须深入到户,对小区人员底数、核酸检测次数、特殊情况等进一步核实。

任涛下沉的中海凯旋门小区有33栋楼,常住人员有3000多户8000多人。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多考虑,任涛和队员们就对组内仅有的4人进行了任务分配。从业多年的他一直保持着应急人的热情和干劲儿。他说:“‘扫楼’并不是敲敲门随便统计个数字那么简单,要跟群众解释政策,安抚群众情绪,让群众理解说真话。”

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孕妇或者重症患者,主动登记反馈社区上门检测核酸……每到一户,任涛都耐心询问、巧妙沟通,做到把每户的信息都弄清楚。不知不觉天黑了下来,仍在入户核查的任涛告诉记者:“在这关键时期,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摸清每户情况,真正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局党员先锋队的唐鹏飞担任未央区谭家街道绿地香树花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正在对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摸清社区居民底数。他负责的两栋楼户数最多、人员最复杂、特殊群体人数最多。经过10多天的驻守,“一老一小”、残疾人、病患、透析病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信息他心中清楚明了。在当天的入户核查中,他发现57栋楼有两个特殊的业主——13岁的姐姐和6岁的妹妹,她们的父母被隔离在外,因上课用的平板电脑损坏,她们无法上网课了。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支部,发动大家一起帮助这两位小朋友解决难题。

听到群众的感谢,唐鹏飞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是应急人也是“守门人”

连日来,西安新冠肺炎确诊新增人数一直维持在个位数。1月18日实现零新增。

1月17日,下沉杜城街道三爻社区的党员先锋队队员贾俊芳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因为社区这天要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组织大家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全小区730户1800多人。为了让大家早点完成核酸检测,避免消耗更多医用物资,贾俊芳和其他人员工作前不敢喝水,中途不能吃饭。小区的居民都看在眼里,为工作人员送来家里的酒精、N95口罩和暖宝宝等。

贾俊芳说:“自下沉工作启动以来,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比如老人的药不够吃,有人家里没有菜,有人对管控措施不理解……我们都会及时想办法,协调各方,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看着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好转,大家的食品和药物供应有了保障,情绪也逐渐稳定了下来。我觉得大家的辛苦有了回报。”

已经连续工作10余天的党员先锋队队员牛竞跟随工作组即将开始新一轮检查。1月5日,陕西省委、省政府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立30个督导组参与对西安市435家隔离酒店的督导管控工作。他所参与的第六组经过五轮的督导检查,先后检查37家隔离酒店,开展了52次检查,其中的23家隔离酒店出现过阳性病例。

“疫情防控物资与医护人员、警力是否配备到位?酒店的‘三区两通道’是否明确划分、标识?”每到一处,牛竞都会对专班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询问。

牛竞说:“守好隔离酒店是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的关键,应急人也应该当好这个‘守门人’。看到大家一起辛勤工作换来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我们的付出是相当值得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