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会关于印发《陕西省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10778170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23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发文时间 2022-01-25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会关于印发《陕西省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 关键词 高危细分,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省危化品重点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和《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有效防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按照《全国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陕西省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月25日


陕西省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

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2年底,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核心,推动高危细分领域企业问题隐患整改和自动化改造落实到位。硝酸铵生产、硝化、氟化、有机硅多晶硅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全面落实,并建立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全面完成苯乙烯等企业专项治理;硝化、氟化工艺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示范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范围

全省硝酸铵生产、硝化、氟化、有机硅多晶硅企业共6家;苯乙烯企业2家(企业名单见附件)。

三、工作任务

(一)硝酸铵生产、硝化、氟化、有机硅多晶硅企业专项整治问题落实情况“回头看”

1.企业自查。严格按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逐项开展自查,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对照“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逐条核实整改效果,形成自评报告,报省、市应急部门。2022年3月31日前务必完成。

2.督导核查。结合企业自查情况,对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和企业自评报告,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有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所有企业进行全覆盖核查。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

应急管理部组织专家指导服务组,对被责令停产后通过验收复产的企业、新投产企业及隐患突出的企业进行核查,形成问题隐患清单。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

3.执法验收。各设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对部、省、市督导核查阶段发现的隐患整改不落实、举一反三自查不到位和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长期停产且整改无望的企业,依法暂扣或吊销相关安全生产许可。2022年6月20日前完成。

(二)苯乙烯等企业专项治理

1.企业自查。严格按照苯乙烯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开展企业自查自改,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2022年3月1日前务必完成。

2.专家指导服务。由应急管理部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现场专家指导服务,形成“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并召开问题隐患反馈培训会,指导企业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措施。

3.督导核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相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所有企业进行督导核查。结合企业自查情况,对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和应急管理部专家指导服务反馈问题,逐项进行核查,对企业自查不到位、隐患不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苯乙烯企业专项治理。

(三)高危工艺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示范试点

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开展硝化、氟化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试点,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规范性成果在全省硝化、氟化企业逐步推广。

(四)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企业层面,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对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常规性全面排查,重要时段进行专项排查。

监管层面,相关地市应急管理局要研究建立高危细分领域企业重点监管机制,形成文字材料,于2022年8月31日前报省应急管理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高危细分领域企业作为年度执法检查重点对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要充分认识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大、危险性高、事故后果严重等特点。对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安排部署,督查督导专项治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圆满成效。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亲自部署,亲力亲为,认真落实企业自查、隐患整改等工作责任,确保“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不打折扣、无条件全面落实到位,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相关地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执法标准,加强检查督查和限时督办力度,对自查不深不实、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督导调度。在专家指导服务期间,省厅将实行日调度制度;相关地市要及时掌握和上报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将建立企业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督办和通报制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并及时将有关整改闭环销号情况上报应急管理部。


附件:全省高危细分领域企业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