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如何科学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2022-02-14 18:0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着力把握四大关键

增强方向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如何科学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要科学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清醒的认识应急管理的地位作用、机遇挑战、职责任务、实战特性,增强工作的方向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清地位作用 增强工作方向感

会议表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应急管理事业仍处于开创阶段,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政治统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从事关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应急管理工作,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紧紧盯住关键领域、关键时段,继续把“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应急管理改革还不够平衡、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基层基础仍然薄弱等,适时评估改革运行情况,坚决推进改革举措落地。

认清机遇挑战 增强工作紧迫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百余次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每年多次听取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汇报。要紧紧抓住各方高度重视的宝贵机遇,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压力下,灾害事故隐患增多、风险聚集增加带来的挑战,化挑战为动力,抓机遇提能力,坚定信心,担当作为。

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必须保持敏锐,高度警惕直管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严密防范传统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及时研判新领域新业态的重大风险。必须提高能力,准确把握风险演变为灾害事故的发展链条,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系统性思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抓好“最先一公里”,做好顶层设计,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具体的工作思路和详细的措施办法。下大力气破除“中梗阻”,强化监管执法,强化督导检查,发挥考核“指挥棒”“红绿灯”作用,切实把压力层层传递下去。打通“最后一百米”,强化细化硬化落地举措,真正把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任务要求落实到末端基层,落实到班组车间,落实到一线作业现场,落实到终端个人,坚决破除工作落实上烫中温下冷的现象。坚决推进自我革命,加快破除机构变了思想没变、职能变了作风没变、身份变了能力没变的惯性,加快解决“汲取教训不够”这个长期制约我们前进的重大问题,全面建立灾害事故复盘机制,深刻汲取教训,弘扬斗争精神,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认清职责任务  增强工作责任感

作为党委政府负责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既要抓好直管行业领域,更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统得好,可以使不同部门有序运转,提升系统整体效能;分得好,可以激发各部门各单位各子系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要强化统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统的职责,强化统的权威,及时制定“两委三部”长期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加强跟踪督办、滚动督办,锚定目标,久久为功。主动抓大事解难题,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协调成员单位联合调研、统一部署,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加强考核评估,各议事协调机构要借鉴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和三年行动专项整治行动评估等有效做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统的能力,应急部门牵头抓总,关键要用好“两委三部”这个平台,建立协同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引导各成员单位配合协同,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建立健全会商研判、考核巡查、约谈通报、警示提示等机制,推进部门协作、军地联动、政企共建、区域协同,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认清实战特性 增强工作使命感

会议表示,应急管理部门是实战部门,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这就要求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坚持系统思维搞好工作谋划,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更不能打乱仗,年度工作谋划要有连续性,攻克难点;阶段工作计划要有超前性,突出重点;具体工作安排要有针对性,抓准特点。要着眼全局,强化各方责任。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压紧压实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责任的责任链条,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按照分解任务定责、定期报告述责、严格标准考责、高举利剑问责的思路办法,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等有关要求落到实处。要动员群众,强化社会参与。加强社会公益宣传,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知识“五进”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高群众风险防范的警觉性、灾害事故自救互救技能。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