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20778998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45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发文时间 2022-02-17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 关键词 烟花爆竹,复工复产,验收工作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陕西省2022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以及烟花爆竹经营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严格复产复工验收工作

渭南、汉中、安康市应急管理局要认真研判春节后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要严格执行企业复产申报制度,切实强化复产验收责任,严格复产验收标准,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凡是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和条件的一律不复产;凡是未达到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标准的一律不复产;凡是存在安全隐患没有整改到位的一律不予复产;凡是未按规定组织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的一律不予复产。复产验收工作必须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不得随意降低标准,弄虚作假。对不符合复产安全条件的企业,审批同意复产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省厅将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二、狠抓烟花爆竹经营管理

要深刻汲取历史事故教训,总结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持续加大烟花爆竹经营和零售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坚决打击和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量储存、安全距离不足以及经营和销售超规格、假冒伪劣、无流向登记条码烟花爆竹产品等行为。要加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的追根溯源,对各级各部门查获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进行倒查,务必查清非法烟花爆竹产品及其原材料来源、销售、运输渠道,斩断非法行为利益链条。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在本辖区范围内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所有烟花爆竹临时销售门店(点)要及时撤点,夯实批发企业连锁经营的责任,对未销售完的烟花爆竹成品必须统一回收保管。二是春节前后收缴的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等,要依法移交当地公安部门尽快组织销毁,禁止违规销毁以及违规存放。三是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领域各个环节开展执法检查,不断规范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秩序。四要做好关闭退出企业的善后处理工作,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遗留药物、半成品、成品,确保转移流向清楚,销毁彻底,不形成新的重大隐患。

四、规范安全监管工作

要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陕应急〔2021〕479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我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审批辖区内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布点。依据新修订的《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标准》和对标改造提升指南,严格烟花爆竹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督促所有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改造提升,加快淘汰安全生产条件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请将本通知传达到县级应急管理局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