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

创建“N个试点” 打造陕西应急管理特色品牌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六

发布时间:2022-02-18 17:3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指出,试点探索示范是深化改革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决定在全省应急系统各主要业务领域开展试点工作。调动积极性,支持创新探索,集成改革事项,整合优势资源,培育一批陕西应急特色品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实现以点带面,有重点有节奏地推进全省应急事业的整体提升。

明晰试点思路

围绕全省安全监管重点、防灾减灾救灾需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选择党委政府重视、基础条件较好、各方积极性高的单位进行试点。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内容,确定预期目标,安排时间进度,落实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实效。采取开放式试点申报,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率先推进“N个试点”破局

综合已有基础,应急管理部工作重点和我省实际,率先推进以下试点:一是有大城市特点的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二是全市域范围的商洛市“网格化人盯人”防抢撤试点,三是全县域范围的镇巴防灾避灾安置点建设试点,四是行政执法方面的铜川“互联网+执法”试点,五是大型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六是在宝鸡、榆林、汉中实施“雁阵行动”省级样板城市试点等。各市县局、各重点行业领域挖掘自己的特色,聚焦重点先行先试。

大力支持保障

省应急管理厅将成立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指定领导具体指导联系,各级要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组织保障,省厅将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支持。各试点单位要根据实际需求,在相关领域、院校协调专家、聘请技术人才,参与试点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把“试点”抓成“亮点”。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丨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