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2022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03-03 08:2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日前,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印发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要点要求,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特别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减少灾害损失与减轻灾害风险相并重,持续推进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统一领导指挥,强化防救协同高效衔接,严格落实各级防抗责任,增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防御洪涝干旱灾害,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要点提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健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持续加快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办事机构,全面形成上下对应贯通、部门纵横联动的防汛抗旱新体制。二是要提早动员部署,扎实细致全面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逐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科学修编防汛抗旱预案。三是要突出抓好洪旱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度汛安全检查,积极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大力提高洪旱灾害防御能力。四是要全力应对洪涝干旱灾害,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精准监测预报预警,科学会商研判汛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特别要认真汲取郑州“7.20”暴雨洪灾的深刻教训,加强城市、山洪、水库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工作。全面广泛宣传省人大颁布的《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突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五是积极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努力增加农业抗旱供水,尽最大可能减轻旱灾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全力保障城乡群众生活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抗旱供水安全。六是要全面增强防汛抗旱基础保障能力,持续组织防汛抗旱知识培训,抓好抢险救援队伍落实,增强防汛抗旱科技能力,健全防汛抗旱技术保障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洪涝干旱灾情统计。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