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30781377 发文字号 陕减办〔2022〕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发文时间 2022-03-0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 关键词 全国“两会”,冬残奥会,防灾减灾救灾

各设区市、韩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应急管理部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各级主体责任

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对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夯实各级主体责任。要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树牢风险意识,认真做好监测预警

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守住防灾减灾救灾安全底线。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密切跟踪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和气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机制的方案》要求,进一步灵通信息,做好灾情趋势分析和研判。如遇重大天气变化和灾情变化时,要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广大公众手中,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注重关口前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乡村振兴等任务叠加,部分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容易出现松懈。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可能发生的灾害隐患,从最不利因素出发,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坚决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重点对地质灾害隐患区、建设工程施工区和生活区、临建设施、避难场所以及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无缝隙、全覆盖。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要做到立查立改,立改立见效。

四、突出应急准备,统筹做好应对工作

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将常态减灾作为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未雨绸缪抓好当前备灾工作。灾前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确保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要前置“第一梯队”应急力量,确保遇到灾、险情时,能拉的动、抢的快、救的及。灾中视情及时启动灾害预警响应和应急预案响应,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指挥、强化协调的原则,统一指挥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环境监测、基础设施抢修、群众转移安置等应急处置工作。灾后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安置、冬春救助,统筹做好恢复重建需求评估、重建规划、技术保障、政策支持等工作。

五、强化应急值守,确保灾情及时上报

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始终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要继续完善极端天气应对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灾情报送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发生重特大灾、险情时,要第一时间查核情况,严格按照报送时限要求,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误报、迟报现象。市、县、乡三级灾情管理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在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灾情时,及时通过电话进行确认,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为灾害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附件: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报告(3月份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