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坚持“两个至上”理念

发布时间:2022-04-15 19:51 来源:新华网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杜磊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情况,科普森林防火应急知识。

新华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义在哪里?为什么它具有如此的重要性? ”

杜  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是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图片

谈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就谈到了生态保护。森林是我们最大的生态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就是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国家而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大的意义在于保护生态的平衡,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为森林草原火灾的破坏性非常大,它会造成生态失衡、大气污染、水土流失,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稳定。所以我们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保护,确保国家相关各方面的运行,能够正常、平稳、有序,这是我们最大的工作意义所在。

新华网:“今年,陕西省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杜  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分为预防、扑救、保障三大块。

图片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从系统来说分为三大块:预防、扑救、保障。预防工作在于火源管理和宣传方面。火源管理上,在全省的重大林区进村入口设立安全检查站、火种收缴站;宣传上,深入到基层一线,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基本常识,宣传到每一位群众的脑里和心里。此外,还会通过不断健全森林草原指挥机构、修订预案、建立队伍、储备物资、应急响应等,保证预防得力。第二项工作就是扑救,遇有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会调动省、市、县、乡镇以及其他各种力量,参与火灾扑救。第三项工作是保障,火灾扑救工作需要保障的方面有很多,进行火灾扑救时需要的通讯系统、人工增雨系统,包括交通物资、扑救火灾时所需物资、扑救人员的吃穿住用行等等都需要得到保障。

新华网:“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广大市民群众能做些什么?”

杜  磊:“呼吁大家进山入林时,不要带火种。”

图片

虽然森林草原火灾是自然灾害,但更多还是人为因素所致。在人民群众进山入林的时候,呼吁大家不要带火种。如果带了火种,也不要进行违规违法的用火行为,例如野外吸烟、野外烧烤、上坟烧纸、点火照明、点火驱赶兔子捉田鼠等等这些行为。同时还要呼吁大家牢记一个“要”:如果您发现有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及时拨打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找专业力量来进行处置。千万不要擅自盲目去扑火,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