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我省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15:1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各设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杨凌示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入春以来,我省降水量整体偏少,截至4月中旬全省平均降雨量39.3mm,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少2成,其中陕北偏少5成,关中基本持平,陕南偏少1成。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土壤水分蒸发加快,渭北、关中局地出现轻旱,主要分布在渭南、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局地及陕北多地待播田地出现轻到中度缺墒现象,对春播不利,全省未发生因旱人畜饮水困难情况。4月19日省防总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后期降水分布仍然不均,陕北大部及关中局地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为全面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面部署应对干旱工作。各级防指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视频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抗旱工作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时刻绷紧抗旱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压紧压实各项抗旱责任,提早动手,科学部署,把保人饮、保灌溉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持续强化旱情监测预警预报工作,统筹协调应急、农业农村、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研判,时刻关注旱情动态,及时报送旱情、灾情信息,全力做好抗旱减灾救灾工作,全力确保我省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稳产增收。

二、加强协作,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协同抗旱减灾。应急部门负责旱灾预防、灾情统计和灾害救助工作;水利部门要做好水资源统一调配和科学调度,在确保居民用水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好农业用水需求;农业部门要时刻关注苗情动态和春播情况,对苗情偏弱田块及时改善调整,根据墒情及时变更种植品种;气象和水文部门要及时发布雨水情信息,为抗旱决策提供依据;电力部门保障好抗旱灌溉用油用电;宣传部门要加大抗旱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灌溉积极性,为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三、以人为本,积极抗旱,全力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各地要及时全面排查人畜饮水困难情况,特别是偏远山区要仔细摸底调查,并科学研判可能发生供水短缺的地区,提早制定蓄水保水方案和供水保障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对持续受旱确实无法就近解决水源问题的地方,要采取应急措施,开启备用水源,或组织拉水送水等措施,第一时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因地制宜,强化管理,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当前我省冬小麦从南至北陆续进入拔节孕穗阶段,随着气温升高,各种农作物正处于需水高峰期,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引水抗旱灌溉,保障作物生长用水需求。对于待春播地块,尤其是渭北、陕北墒情不足地区,要趁雨抢墒播种,保证出苗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换作物种类,做到应播尽播,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损失,全力确保我省粮食安全。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2年4月19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