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安全生产领域2022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 17:4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处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陕纪办〔2022〕16号)和省应急厅《关于安全生产领域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陕应急〔2022〕118号)精神,特制定《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4月22日


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安排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安全检查前期准备不充分,事中处罚不严格,事后整改不闭环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防范化解风险,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田斐同志任组长、二级巡视员贾书贵同志任副组长,赵永斌、贠文、惠建和、芦永利、赵化龙、张华、陈坤山、韩琳、雷奋喜、贾俊芳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厅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处,赵永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三、整治重点

(一)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细致,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二)安全检查以“查过了、查到了”为原则,敷衍应付,“一查了之”,查而不改、查而不究。

(三)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甚至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敢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督促整改不力。

(四)安全检查跑面多、蹲点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不够。

四、治理措施

(一)规范制定检查方案。检查前,要按照依据准确、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分析被检查单位生产经营性质、重点场所部位、重点工艺环节、重点设施设备等因素,有针对性的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并落实检查组组长负责制,方案经组长审核批准后实施。(责任单位:厅各相关业务处室,各市、县应急管理局)

(二)依法处置现场问题。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向被查单位下发《现场检查记录》《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或者《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相关执法文书,对生产经营单位或者有关人员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对不能保障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必要时同步采取停止供电、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移送处置。(责任单位:厅各相关业务处室,各市、县应急管理局)

(三)落实隐患闭环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台账,督促责任单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限期整改;省、市、县要分级实施隐患挂牌督办,并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复查验收,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的及时销号,未按期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延期手续,跟踪督办,直至问题彻底解决。(责任单位:厅各相关业务处室,各市、县应急管理局)

(四)强化安全指导服务。及时梳理分析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和根源,提出指导性措施建议,帮助企业解决企业“意识不到、发现不了”的安全生产问题。同时,落实检查结果报告制度,将检查情况及时向派出单位报告。(责任单位:厅各相关业务处室,市、县应急管理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协调组织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干部学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监管能力。

(二)加强应急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市县应急管理局长能力建设培训,通过应急管理实务培训班、“应急管理大讲堂”、网络在线教育培训,组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各类线上课程学习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从事安全检查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三)增强技术保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结合行业领域工作实际,按照安全检查指导手册,实现安全“清单式”管理、“手册式”检查;要根据疫情实际适时组织各市县、各企业开展交叉检查和互排互查活动;组织第三方机构,采取购买服务、专家参与的方式,开展专业检查,解决不会查、查不出等问题。

(四)严格责任落实。落实事前问责制度,对未全面落实“三个责任”,造成事故隐患和工作失误的;安全检查中存在的搞形式、走过场、不作为乱作为、蜻蜓点水式检查、不敢较真碰硬等问题要进行事前问责。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一查了之”整治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整治重点,落实整治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各市各成员处室,每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治情况及统计表报省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行业指导处)。

联系人:李洋雄    电话:029-61166247

邮  箱:zbhyzdz@163.com


附件:1.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系人

 2.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及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3.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一查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数据统计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