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森防指第二督查组赴咸阳市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8 18:5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近日,省森防指第二督查组由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马利民带队,督导检查咸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图片

督查组先后对泾阳县北仲山林场、三原县嵯峨山林场及嵯峨镇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现场询问、设备演示等方式,检查有关单位防灭火责任落实、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火源管控等情况,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图片

督查组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五一”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绷紧弦、在状态,确保管住人、守住山、看住火。一是责任再压实。各级森防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专业救、抓统筹,林业部门专业防、早期救、抓行业,公安机关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职责。落实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特别是镇村一线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到“人头、山头、地头、坟头”。二是宣传教育再强化。宣传教育是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融合传统和新型媒介,大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及12119火警电话,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安全用火和自救互救意识。三是火源管控再严格。“五一”期间要盯牢看死进山旅游人员野炊烧烤等玩火弄火行为,立足于预防,将基础工作做实并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重点景区、林区进山入口处要设立防火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100%到位,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四是应急准备再强化。各级公安、应急、林业等森林草原防灭火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2小时反馈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坚持“有火必报、有火即报、逐级上报、归口上报”原则,严格火情信息报送工作。五是公安部门优势再发挥。“五一”期间,警车要跑起来,高音喇叭也要响起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给群众做防火宣传。同时做好配合工作,职责要讲,大局要讲,风格更要讲。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