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赴安康市开展防汛备汛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4-29 18:3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4月25日至28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带领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省防总办公室及省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对安康市防汛备汛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全检查。

图片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安康市旬阳县城和甘溪镇甘溪社区、镇坪县城和上竹镇湘坪村、岚皋县县城和四季镇、汉滨区东坝泵站和安康水文站、旬阳水电站、蔺河口水电站和安康水电站,详细了解了各级防汛工作部署、责任体系落实、预案修编审批以及防汛防火物资储备管理、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等情况,调研了汉滨区应急管理局 “人盯人”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检查组认为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火工作,提早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今年安全度汛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安康市防汛备汛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组指出,市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电视会议要求,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的教训,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一要夯实各级防汛责任。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的落实,切实将防汛抗洪责任落实到防汛的各个环节;二要强化人员安全转移。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防汛理念,积极宣传践行《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做好汛期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工作,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首要任务;三要突出城区防汛抢险。各部门要结自身职责,狠抓地下交通隧道、下穿式道路、地下商业街等城市低洼易涝区备汛工作,落实城市排洪防涝沟渠、地下管涵清淤等工作,保量备足各类排涝设备;四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开展全方位风险隐患排查,建立清单台账,突出重点难点,落实治理责任、治理措施和治理资金,及时完成隐患治理工作。对一时难以根治的隐患,要制定专项预案,安排专人加强监测,确保安全度汛;五要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要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尾矿库汛期运行管理,确保库坝安全度汛。

检查组强调,由于气温升高、野炊烧烤、农事用火等多重因素叠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切不可掉以轻心。一要压实防灭火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完善防控体系,把责任落到“人头、山头、地头、坟头”,不留盲区;二要落实防灭火措施。各地要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火患查处,强化对重点人群监管,防火于未“燃”;三要加强物资储备。各地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防灭火物资装备储备更新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后,能“拿得出”“用得上”;四要强化应急处置。各级要严格值班值守,落实有火必报和2小时反馈制度,扑火队伍要携装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情,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