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县动态

汉中市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8 来源: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工贸等行业领域以及安全评价检测检验、安全培训机构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投入生产、未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

集中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不依法履职的违法行为。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对作为“关键少数”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组织建立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未组织制定修订并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认真组织落实安全培训教育等七项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集中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不具备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集中查处企业未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违法行为。对企业未建立安全风险辨识或未按照安全风险辨识情况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企业未建立并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消除隐患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集中查处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对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对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或培训不到位,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向从业人员告知有关安全生产事项,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集中查处企业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现场作业规程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对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新材料、新设计、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以及安全评价弄虚作假等进行依法查处。

集中开展安责险执法检查。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动作”原则,扎实推进企业安责险投保工作。集中开展安责险执法检查,确保年底前高危行业领域做到安责险全覆盖、全投保。积极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责险投保工作。

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运用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行刑衔接等手段,对违法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充分发挥挂牌督办、公开曝光、通报相关主管部门等手段,查办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多家”的效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