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脱硫脱硝环保项目“3·14”生产性火灾较大事故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50792071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2〕5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2-05-1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脱硫脱硝环保项目“3·14”生产性火灾较大事故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国务院安委会,转发,内蒙古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2022年3月14日,内蒙古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吨/年球团带式焙烧机脱硫脱硝系统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4月13日,省安委办下发《关于深刻吸取内蒙古包钢钢联“3·14”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冶金有色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工贸相关行业提出工作要求。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脱硫脱硝环保项目“3·14”生产性火灾较大事故情况的通报》(安委办函〔2022〕23号,以下简称《通报》),指出了涉事企业、相关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赵一德省长在《通报》上批示“要吸取外地教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王晓副省长要求“把通报要求落到实处”。为扎实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现将《通报》予以转发,并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各级监管责任落实。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近期即将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清醒认识,把握风险规律,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是要充分发挥部门监管作用。各市(区)安委会要主动协调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城乡和住房建设等部门,做到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有效运用关闭整顿、失信联合惩戒、约谈曝光等手段,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扎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各负其责,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实施监督管理,切实承担起政府监管责任。二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要按照省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摸清辖区内本行业领域相关企业底数,了解相关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检维修作业种类等相关内容;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强化对除尘器、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密集企业的重点督查,认真梳理摸清BOT模式、全托管运营模式服务本行政区域内环保设施项目的底数。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检维修作业的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以强督导、严执法推动各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三是要落实企业上级部门管理职责。各企业总部和上级公司要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子(分)公司、派出机构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严防安全管理层层变弱、层层放松。四是要严格开展执法。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及年度工作部署,对企业环保设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还存在违反“钢八条”“铝七条”等重点执法检查事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相关企业要针对“3·14”生产性火灾较大事故暴露出的涉事企业冒险野蛮作业、现场防灭火措施有缺陷、不顾安全抢工期作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吸取事故教训不认真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有力促进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深刻吸取马钢、外高桥电厂和本次事故教训,对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排查整改问题隐患,真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二是要强化重点岗位人员操作与培训。要提高重点岗位人员,特别是环保设施相关岗位人员的安全操作能力,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疼”、屡屡重蹈覆辙。三是要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新状况,充分辨识作业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风险,提出针对性安全应对措施,将事前预防和事后补救措施一并纳入其中,不仅有“安全气囊”,也要有“紧急刹车”。对排查出的隐患,要落实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资金,确保隐患整改效果。四是要强化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要严格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危险因素应对措施,配齐配强应急处置装备,严防将应对措施挂在墙上、留在纸上、停在嘴上;要加强对检维修、外委外包作业的安全管理,全面辨识各环节主要安全风险,科学制定检维修计划。临时增加作业内容需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要充分论证临时新增作业对现有检维修作业造成的安全影响、是否具备并行作业条件等。要梳理劳务派遣人员数量和从事工作,严格执行用工范围和用工比例规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持证上岗。

三、认真细致做好环保设施安全排查。各市(区)安委会及及有关省级部门应将相关情况通报至有关行业各环保设施使用、设计、建设、运营企业。工贸行业领域企业(除商贸行业外)要全面摸排本企业设置除尘器、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情况,对BOT、全托管运营、外委作业等不同合作模式项目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一要突出全覆盖。认真梳理尚在执行期内的各类业务合同情况,摸清项目种类、规模、相关单位情况等基本信息,建立清单台账。二要突出再排查。对执行期内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依法明确各方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严禁以包代管、违法分包转包。特别是逐一排查山东国舜和其他类似运营商在本行政区域内环保设施运营情况,如有此类情况,应在排查工作情况中说明。三要突出零容忍。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高风险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作业现场监护流于形式等,要坚决清退出场,绝不容忍。

各市(区)安委会及有关省级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督促辖区相关工贸企业,对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排查,制定清单台账,限期消除隐患。各市(区)要按照目前下发的《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内蒙古包钢钢联“3·14”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冶金有色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22〕47号)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汇总本辖区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各市(区)安委会及有关省级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含WORD版),请于2022年5月25日前报省安委办。

联系人:杨  雄       电  话:029-61166185

邮  箱:895897769@qq.com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