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事故调查

我省历史上5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10 18:3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2015年5月15日

咸阳市淳化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驾驶员驾驶制动系统技术状况严重不良的大客车,行经下陡坡、连续急弯路段时,因制动力不足造成车速过快,在离心力作用下出现侧滑,失控冲出路面翻坠至崖下。客车坠崖后车头猛烈撞击地面,冲击力造成乘客向前翻倒,由于客车座椅与车身连接强度不足,事故发生时70%的座椅发生脱落,砸压车内乘客,进一步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

2019年5月2日

榆林市神木市陕西恒源投资集团电化有限公司,违规处理2号电石炉炉内料面板结过程中发生塌料,向外喷出的高温炉料灼烫造成5人死亡,15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陕西恒源投资集团电化有限公司为抢进度,抢时间,现场指挥人员违章指挥员工违规冒险作业,在电石炉炉内使用水炮处理板结料面,导致发生塌料事故,致使高温气体和固体向外喷出,造成事故。

2021年5月13日

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西安今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一千五百吨液压打包机进行废钢料加工过程中,该公司压块班组一名员工停机进入打包机内,打包机忽然启动,造成挤压后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今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发现打包机门盖未自动开启情况下,采取将门盖半打开后,携带遥控器进入打包机压缩室的违规作业方式,进而导致打包机门盖下行,造成其自身被打包机门盖挤压死亡。

2021年5月13日

西安市空港新城万联大道与东西一号线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与一辆小型客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未及时发现前方的小型客车并采取紧急避让等防范措施,导致事故的发生。

2021年5月25日

甘肃东益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碑林区饮马池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建电梯)项目,发生一起钢结构井道倒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在没有搭设拼装支架和操作平台的情况下,使用手拉葫芦违规进行斜吊作业,点焊部位发生撕裂,钢构架瞬间倾斜倒塌,导致事故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