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要闻

陕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3 来源:陕西日报

5月23日中午,省委机关办公区阅读吧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吃完午饭,一些党员干部来到党史书籍专柜前,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充电”。党史书籍专柜推出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累计展示了1500余本党史著作,受到机关党员干部欢迎。

这是我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剪影。

一次次深入扎实的学习研讨,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的及时解决,一张张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秦大地上,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凝聚着前行的力量。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

全省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狠下功夫,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实干实绩诠释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深学细悟铸魂

把学习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要坚定历史自信,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 2月17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谈体会,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参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深入分管领域、基层单位、党建联系点等宣讲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步伐不停歇。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

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辅导讲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宣传宣讲深入人心。省委宣讲团围绕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宣讲。

“电影太震撼了!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好社区居民。”4月28日,西安高新区紫薇田园都市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狙击手》。观影结束后,社区干部吴春娟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5月18日上午,城固县龙头镇熊家山村乡贤刘秀云家的院子里格外热闹。在这里,村民们认真聆听村干部讲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城固县老兵刘善文的故事。

举办“每周一次党史课”“党委书记讲百年党史”等活动,制作发布微党史系列短视频,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读书车”……一系列创新之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活动,把学习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赓续红色血脉

夯实理想信念思想根基

“陈家坡会议是明灯,指明了革命新征程……”一身红军服,一口地道方言,5月19日,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会议旧址,“网红讲解员”杜天祥用自编快板讲述革命历史,将人们的思绪引回当年。

杜天祥是土生土长的照金人,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作为一名老区人,要把当年的故事讲给干部群众听。”杜天祥说。

三秦大地,一片红色热土。

我省充分发挥延安、照金、马栏、西北局旧址、梁家河等独特性引领性整体性优势,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铭记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纪念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谈会、陕北三战三捷座谈会等在陕召开。

在延安革命旧址及各县区革命旧址,党员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过硬本领。

122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76家革命纪念馆……我省的红色资源,是党和人民英勇奋斗光荣历史的见证,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拓展革命文化传播方式,我省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遴选具有独特而重要影响的革命旧址并将其搬上“云端”,运用5G、VR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我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势利导开展宣传教育。

“我是一名医学生,要向前辈学习,坚定信仰、精进专业,学成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5月18日,听完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星火宣讲团的讲述后,宗濂书院2021级本科生栗润内心十分激动。

星火宣讲团的成员均为宗濂书院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曹景强说:“我们精心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讲西迁精神,更好满足党团支部的理论学习诉求,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落实落地。”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秦创原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动能。”5月20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赵鲁豫告诉记者,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他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西安邮电大学宽带无线通信团队联合申报的“毫米波通信及检测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技术能力。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在其引领下,2021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99家,总数达到8397家,同比增长35.48%,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把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工作抓得更有效率、更有成效。2021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98万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秦岭和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筹办,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圆满成功举办;

……

全省上下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

“感谢社区干部帮我买来了‘救命药’。”虽然居家隔离,但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道人民路社区居民魏慧的生活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区干部将她的需求放在心上,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学史力行,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干部的“履职清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我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项项贴近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的举措落细落地。

过去一年,我省汛期遭遇1961年以来最强降水天气,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累计组织122.16万人次撤离避险。

2021年底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抗疫一线经受考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勇气和力量。

百年路风云激荡,新时代气象万千。

新征程上,三秦儿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蓄能添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