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60795352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2〕67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发文时间 2022-06-01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关键词 端午节,安全防范,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整体趋稳,经济开始恢复性增长,端午假期前后将会出现企业加班生产、人员出行激增,旅游景点、道路交通、消防和大型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压力呈现增加态势。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前部署,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各市(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措施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分析研判风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二、前置力量,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端午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旅游等生产生活实际,强化交通、建筑、文旅、燃气、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靠前部署力量,强化重点路段监管,加强重点车辆安全检查,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突出做好旅游景区人员、索道等设备安全防范,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自建房安全排查和餐饮娱乐、大型商业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强化燃气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矿山、危险化学品、民航、民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三、加强监管,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各市(区)、各部门要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紧盯最不放心、最薄弱地区、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和暗访抽查,加强执法检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防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对危险部位、主要风险点开展隐患排查,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停产停工的企业要加强值守和安全检查,坚决落实停工停产安全要求。

四、强化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安全提示。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灾情险情,立即出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