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事故调查

我省历史上6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2-06-02 18:0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1、2019年6月5日

陕西蒲白南桥煤业有限公司机械化改造区域蟠龙风井项目一采区103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5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单位违反作业规程,施工中将锚杆支护的排距由设计的0.8米扩大到1.1米,且过断层时未采取加强支护措施,支护强度不足,顶板大面积冒落,导致事故发生。

2、2020年6月10日

陕西燎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105运输顺槽综掘工作面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煤层厚度急剧增厚,倾角急剧增大,使掘进区域处于应力集中区;构造煤发育、煤层松软、透气性差;综合防突措施执行不到位,瓦斯抽采时间不够,没有消除事故地点突出危险性;违规掘进施工,事故地点煤体积聚的能量超过了煤体的抵抗能力,导致事故发生。

3、2021年6月4日

延安市宝塔区老旧改造项目雅荷小区2#楼在外墙施工作业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用的吊篮与配重之间的钢丝绳经坡屋面顶呈斜拉式,吊篮在提升过程中一侧的钢丝绳滑落,篮体倾斜,导致一名作业人员摔落到地面死亡、另一名作业人员卡至护身篮内受伤;作业人员高处作业时未按规定系安全带。

4、2021年6月12日

眉县境内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一接送游客的大型普通客车在景区道路下行过程中发生翻坠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客车驾驶员为第一天上班的新聘人员,对道路情况不熟悉,在接送游客途中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并单手操作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

5、2021年6月17日

镇安县生辉矿业有限公司苟家沟石料矿800m标高作业面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致1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开采方式不当,造成边坡过高、过陡,未按开采设计方案分层分段开采,在凿岩、爆破震动、雨水冲刷等外力作用下,引起高陡边坡浮石滑落。

6、2021年6月19日

岐山县兴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对硫酸储罐顶部液位计实施检查维修时,因储罐内发生闪爆冲顶,导致2人跌入罐内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企业违规将自来水直接从进料管注入硫酸罐内降低硫酸浓度,浓硫酸遇水形成稀硫酸;稀硫酸与铁质爬梯及浮球钢丝绳发生反应,释放出氢气,氢气积聚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检维修打开人孔盖作业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产生点火条件,引起硫酸储罐内氢气与空气的混合物发生闪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