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我省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09 18:2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近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印发了《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陕西建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和“突出重点、分区施策”的治理原则,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健全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体系,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防御工程标准,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陕西提供有力保障。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森林草原林防灭火工作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是本阶段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行动指南,为全面提升我省森林草原火灾整体防控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划》部署了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现代高科技手段,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技术应用,创新预警模式,强化响应措施,构建完善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响应体系。二是重点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化体系建设,构建综合通信系统、综合管控系统、综合指挥系统、综合保障系统,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通信和指挥管理能力。三是组建布局均衡合理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提高基础设施、基本装备和人员装备水平,提升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能力。四是全面开展无人机业务,发挥无人机在火场侦察、火场标绘、短时起降、综合保障以及小火和悬崖火扑救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五是突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宣传实效。六是打通林区内部断头路,升级改造集材废弃路和简易路,与林区现有外部道路构建布局较为合理、结构较为完整的林区防火应急道路网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