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未雨绸缪!我省各地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4 18:1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目前,我省已全面入汛,防汛工作进入临战状态。全省各地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全力迎战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

西安市

蓝田县

6月6日,西安市蓝田县应对极端天气“撤封管停疏”综合演练在辋川镇举办。演练通过模拟实战,开展预警发布、启动响应、群众疏散避险撤离及安置等演练科目,检验防汛指挥机构在突发特大暴雨条件下的指挥联动以及发挥各级网格长在抢险救灾中的突出作用,提升应急保障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图片

灞桥区

近日,西安市灞桥区在灞河开展了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防汛应急演练从发布预警、落实防范措施,会商研判、启动应急响应,部门联动、实施救援抢险,防汛设备设施展示4个方面进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灞桥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群众撤离、水域救援、积水点抽排、堤防险情处置等七个科目的演练场景,检验灞桥区防汛指挥机构在突发大暴雨条件下的应急指挥和部门协作联动能力,检验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处突能力。

图片

高陵区

5月30日,西安市高陵区举办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渭河上游降雨,导致渭河水位上涨,根据预案高陵区启动渭河Ⅲ级应急响应。演练内容包括启动应急响应、防汛物资调运及现场指挥部搭建、巡堤查险、管涌处置、水上救援、模拟城市积水抽排六个科目,演练进一步检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

图片

周至县

6月11日,西安市周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防范进行调度。要求加强预测预警、会商研判,突出防汛重点,严格落实“防、抢、撤、封、控、停”要求,对“两河”“两库”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防汛演练,不断完善预案,健全指挥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防汛应急“喇叭”向全民普及防汛自救知识,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沟通,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宝鸡市

宝鸡市高新区防汛办邀请专家对防指成员单位进行培训,观看突发地质灾害避险抢险教学片,提高各级干部应急处突能力。针对高新区部分村组位于台塬区,汛期发生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和通讯中断,影响抢险、救援、转移等问题,高新区防汛办将卫星电话配发至村组。邀请电信部门工作人员,就卫星电话的使用、保管对村级干部进行专门培训,确保突发情况用得上、用得好。

图片

铜川市

6月10日,铜川市在耀州区永安广场开展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按照实战化标准要求,供水管道抢修、天然气管道抢修、树木清障、照明故障路灯抢修、城市内涝群众疏散和积水抽排等5个科目依次有序进行演练检验。全市8个专业抢险救援队180余人携带各类防汛物资迅速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按照分工各就各位、相互配合,沉着有序地完成防涝抢险工作。

图片

图片

延安市

6月10日,延安市黄陵县召开2022年度自然灾害防御暨会商研判会议,对当前防汛抗旱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会议要求加强动态会商研判,及时据实调整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摸清灾害情况,准确研判风险、水情、雨情,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再部署,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落实到位。要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工作,认真落实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制度;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要统筹安排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资金,保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图片

榆林市

6月10日,榆林市吴堡县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影响,木家沟村可能诱发山洪地质灾害,高尚墕村的淤地坝也出现满库蓄水并有溃坝风险,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接到险情报告后,各防汛应急队伍迅速行动,组织应急抢险。各抢险分队按照应急预案分工,实施应急强排、人员疏散撤离、伤病人员救援等抢险救助工作,将村民顺利转移至安全区域。

图片

图片

汉中市

6月11日上午,汉中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中心城区翻板闸广场举行。此次演练模拟汉中市出现大范围高强度降水过程,引发中心城区内涝,汉江洪水暴涨,多个地段受暴雨洪水侵袭。演练通过启动响应、撤离安置、抢险救援等3个科目7个险情处置的演练场景,检验防汛指挥机构在突发特大暴雨条件下的指挥调度能力、部门协作联动能力和抢险队伍实战能力。

图片

图片

安康市

6月11日,安康市开展中心城区防汛检查工作。检查组分别检查了喇叭洞防汛泵站、水西门和西坝防洪堤,了解防洪闸门维护更换情况和堤坝设防标准及片区规划建设情况。检查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做好应对极端灾害的充分思想准备和万全工作准备。要落实落细“早盯撤”防灾措施,扎实开展防汛“三到户”工作,把情景构建细化到人、到户,切实完善避灾抢撤、应急救援工作预案,落实专人看管包帮。

图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