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60797444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24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2-06-15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排查整治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企业(以下统称“轻工重点企业”)硫化氢中毒风险防范意识,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执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集中执法方案》)中“着重对有关轻工企业的蔬菜腌制池、纸浆池、存浆池以及污水收集池等易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的典型有限空间进行检查”的具体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近年来,全国轻工重点企业硫化氢中毒窒息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对腌制池、纸浆池、存浆池以及污水收集池等有限空间作业进行风险辨识,安全隐患长期未得到整改;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缺少必要的安全作业常识和救护技能;监管部门存在排查整治不细致、行政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各市(区)应急管理局应深刻吸取教训,强化辖区重点轻工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为全省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范围及重点。各市(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集中执法方案》及相关要求,对本市辖区酱腌菜等蔬菜加工,皮革、毛皮鞣制加工,羽毛(绒)加工、纸浆制造、造纸、印染等轻工重点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并督促企业填写《轻工重点企业基本信息统计表》(见附件),确保掌握每一家该类企业相关信息,重点帮助企业提升有限空间安全风险辨识、防控能力,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硫化氢中毒风险防控措施,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提升企业有限空间管理水平。各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督促检查企业相关管理制度及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促企业是否依法履行作业安全管理职责、是否建立健全制度和规程、是否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和建立台账、是否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和监护要求、是否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是否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提供防护用品和装备、是否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等等。要针对以上内容,充分发挥专家检查指导服务能力,排查事故隐患,并及时督促企业按期整改。要通过严格督促与检查指导,推动企业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辦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确保“五个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四、严格执法及时上报信息。本次轻工重点企业执法任务,已在《集中执法方案》中安排部署。各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执法行动,严格对照“有限空间4条”,对辖区轻工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对自查整改后还存在“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未设置警示标志;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的,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请各市(区)应急管理局于7月8日前将排查整治情况及辖区《轻工重点企业基本信息统计表》一并报省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联系人:杨  雄       电  话:029-61166185

邮  箱:895897769@qq.com


附件:轻工重点企业基本信息统计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