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让大家都把安全知识学起来”——陕西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17 11:1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如遇暴雨天气,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6月9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应急管理局深入东关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进社区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汛期应急自救、转移避险等安全知识。听完讲解之后社区居民陈阿姨说:“我要把这些资料发给公园一起锻炼的朋友们,让大家都把安全知识学起来。”

贴近百姓,务求实效,这是陕西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该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不断创新安全宣传形式,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广泛调动各类宣教资源,结合不同受众需要,持续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

紧盯重点 发出“应急好声音”

“我长大也想当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刻可以救人。刚才学习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明天去学校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和老师同学们分享!”6月1日,在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场,往来群众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5月12日,在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的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不少小朋友翻看《漫话地震谣言》宣传册学习安全知识。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盯“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活动和森林防火期、汛期等重点时段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施行的关键节点,结合实际,制作系列宣传作品,面向群众进行各类防灾避险知识科普宣传,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

入汛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与西部网、陕西头条新闻资讯客户端合作制作科普海报、短视频等宣传作品,多频次、多角度对防汛救灾知识进行宣传报道。

陕西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抓住重点时段,开展安全宣传。

6月8日,延安市黄龙县应急管理局邀请黄龙县红十字会和黄龙县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走进黄龙县第二小学,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防溺水技能。

“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熟记应急转移路线和地点,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有序安全转移。”汛期来临,安康市石泉县应急管理局租赁数辆LED移动广告车,在全县11个镇公路干道沿线、集镇人员聚集场所巡回播放防灾减灾应急科普视频。

拓宽范围 打造宣传矩

为不断推出传播力强、受群众欢迎的宣传创意和产品,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与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四届应急管理公益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应急管理宣传作品,在各类媒体、户外LED大屏、地铁移动端等公共平台播放,宣传各类安全生产、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还通过陕西卫视等,以滚动字幕、宣传片的形式加强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

群众在哪里,安全宣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在哪里。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与西安市红十字会共同组建“蓝精灵”应急救护与安全志愿服务总队,面向群众普及应急救护及安全知识,常年在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开展宣传活动。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与安康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安全安康、应急守护”和“五长谈安全”专题访谈栏目,邀请市长、县长、局长、镇长、厂长(董事长)和相关领导、专家谈安全目标、工作思路、防范措施,倒逼各级各类责任人想安全、谋安全、抓安全。

随着延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成立红色革命旧址消防志愿者联盟,组织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景区的1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10支队伍,开展消防安全志愿宣传服务。

结合实际 贴近群众生活

如何让安全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是陕西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探索的方向。

陕西省安全生产宣教中心开展安全宣传科普“进考场”活动,在“三类”岗位人员取证考前20分钟播放全民应急常识宣教片《齐防众安》,强化对企业员工的岗前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您好,我们是安全宣传志愿者,送您一个印有安全标语的口罩,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要时刻将安全牢记心中。”4月13日,在西安市9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向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发放口罩。

防疫、安全两手抓。西安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党支部将“党员社区来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三项活动有机结合,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印有安全标语的口罩,提醒大家关注身边安全小事,增强安全意识。

“小册子携带方便,内容很丰富,教授的方法技巧很实用,回去后我要给我们村里的人好好普及一下。”延安市黄龙县人大代表高新立说。今年黄龙县“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资料袋里,多了一本《应急小常识》宣传手册和一支带有安全标志的会议用笔。这一个小小的变化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和讨论,使代表委员更加了解应急管理工作。

铜川市突出安全宣传进企业,大力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班前会、岗位风险明白卡、员工安全宣誓的“一会一卡一宣誓”制度,解决企业领导、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培训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