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省安委办要求做好高温季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6-18 10:29 来源:陕西日报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陕西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在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向入厂职工普及安全知识。 本报通讯员 王雷摄

本报讯 (记者 甘甜)记者6月17日从省安委办获悉:省安委办已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方面,通知指出,危险化学品和民爆领域要加强检查巡查和降温控温工作,督促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加强烟花爆竹存放管理。消防领域要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开展全面消防检查及安全用电检查。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夏季安全行车教育,加大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建设工程领域要重点对垂直运输机械及施工现场生产生活临时用房、自建房等关键部位开展检查巡查,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要求。旅游领域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加强野外用火管控。有限空间要依法严查作业未审批和未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原则擅自开展作业等行为。

在落实民生安全保障措施方面,通知强调,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相关设施设备和管线的安全检查,及时启动夏季高温应急预案,加强高峰时段调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加大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依法严查燃气供应企业违法违规供气行为。

通知同时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加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的宣传和管控,严防喷洒农药中毒、农机伤人等事故发生,严防设施农业火灾。教育部门要加强暑期中小学生安全管理,防范溺水等事故发生。劳动部门和工会要组织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防暑降温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各市(区)、各部门要安排好高温季节的值班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