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明确若干措施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六级实时联动 “点对点”调度指挥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立足需要,以组织网格化、制度规范化、责任清单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提高基层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3年,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乡镇(街道)实现“六有”,做到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村(社区)实现“三有”,做到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实现省、市、县、乡、村、网格六级实时联动指挥调度和工作闭环。到2025年,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到203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若干措施》强调,乡镇(街道)要组建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在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编配与职责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要将基层应急管理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具体任务列入网格工作事务清单,网格员信息纳入陕西应急管理“一张图”,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点对点”调度指挥;统筹相关力量,专兼结合组建30人至50人的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10人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风险隐患排查、信息传播报送、应急预案与演练、应急指挥和救援、应急物资储备、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等基层应急六项工作机制。


底部相关链接